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东营市“开学第一课”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

2021-09-02 16:16:33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张振

  9月1日是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日子,迎来新学期的同时,东营市幼儿及中小学生在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度过开学第一天。唱歌、观展、听故事、看视频,一幅幅生动的画作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一首首铿锵有力的歌曲唱出祖国繁荣昌盛的时代强音,一个个经典的故事再现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不同的形式,共同的主题,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充分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涵养了爱国爱党情怀。

  让孩子们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同学们,欢迎大家回到校园。在开始新的学期课程之前,我们先来一起重温党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让我们努力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在东营区第一中学七年级九班,教师杨宵宵以视频和讲述的方式,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9月1日,东营区第一中学开学第一天,学校以组织观看视频等形式为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记者 田雨 报道

  革命故事、党的发展历程、革命先驱事迹……党史教育课程以视频形式展现,东营区第一中学的教师自编、自导、自演,把歌曲、讲述、图片编入党史故事视频课程中,让学生立体化接受党史知识。杨宵宵说:“开学第一课,我们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开学第一天,东营市所有幼儿园、中小学都结合各自学校特色实际,上好开学后的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让“四史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开学第一天,东营市各学校纷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鼓励学生健康成长,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栋梁。

  “100年前,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正是这艘小小的红船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开学第一天,利津县“五老”宣讲员裴泽民走进利津县第二实验学校,为四年级四班的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告诉学生们:“党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着当下和未来,其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一代一代地继承和发扬!”

  在东营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大五班班主任刘云带领全班学生在长征沙盘前“重走长征路”。“四渡赤水”、“血站湘江”……在孩子们齐声诵读中,感受红色力量。除此之外,幼儿园还在校园内打造了一条长5米的红船,让孩子们在红船上轮流讲述红色故事,强化爱党爱国信念。

  9月1日,东营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学第一天,老师带领学生在沙盘前重温红军长征路线,共同回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记者 田雨 报道

  在东营市第一中学,高一新生在军训的同时,一起参观了学校独具特色的“史诗当歌”图片展:八一起义的枪声,井冈山头的号角,指引中华儿女奋勇向前;开国大典的壮举,改革开放的魄力,铸就了历史丰碑;神舟飞天,航母巡洋,全民抗疫,书写了一次次精彩圆满。高一二十二班学生张絮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沐浴着党的雨露,肩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立志成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放假不放松 学习不断线

  阅读一本红色书籍、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学唱一首红色歌曲、寻访一位先锋党员、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这是东营市委教育工委聚焦立德树人,坚持立足实际,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暑期“五个一”党史学习活动。

  开学首日,也是验收的时刻。东营区第一中学开展了交流座谈会,学生王耀晨分享了观看红色电影《大决战》的体会;胜利第一小学五年级二班陈晋宇分享了自己听老党员赵晓凤志愿服务52年的故事。利津县第二实验学校四年级四班学生宋若溪则分享了自己阅读红色故事的感受。她说:“战争年代,革命前辈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一切为了人民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锻炼身体,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长大后努力报效祖国。”

  下一步,东营市委教育工委将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初审编辑:丰丽莎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