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东营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消费者外出就餐消费警示

2021-09-03 16:0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近一段时间,部分餐饮服务经营者存在违规收取餐具消毒费、清洗费等没有合法依据费用的违法行为,很多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中招,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此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东营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外就餐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提高维权意识。《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应当明示商品、服务价和消费金额,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开瓶费、餐具消毒费等没有合法依据的费用。”餐饮业经营者收取或变相收取餐具消毒费、清洗费、筷子费等没有合法依据的费用属于违法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自己的维权意识。

  自觉抵制商家的违法行为。在外就餐时应当选择合法经营的餐饮商家,在就餐前可以向商家询问是否收取餐具消毒费等费用,自觉抵制商家收取违法费用的行为。

  提高警惕性。在外就餐结账时一定要仔细核对账单,查看商家是否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具消毒费等费用,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及时跟商家交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积极投诉举报相关违法行为。当遇到餐饮服务经营者向您收取或变相收取餐具消毒费等违法费用时,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举报,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丰丽莎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