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最美教师丨郭东美:一片丹心育桃李 三尺讲台绽芳华

2021-09-08 18:1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张力雯 东营报道

  郭东美,东营市胜利锦苑小学副校长、工会主席、语文教师,先后荣获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东营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东营市名师、东营市教育创新人物、东营市师德标兵、东营市德育教育先进个人、东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当老师,不管在不在讲台,都要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像灯塔一样启迪心灵”

  1994年7月,20岁的郭东美从胜利油田师范学校毕业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初为人师的她一时手足无措,但很快她就为自己制定了一份计划,白天,给老教师当学生,将老教师和杂志上讲课的精彩之处记录下来;晚上,回到宿舍消化总结,反复揣摩强化,并把学生在班上每一次进步和自己的教学反思以故事的形式记录下来。长此以往,教学从量变引发质变,最终成了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郭东美始终认为,有爱的教育才有“知觉”,有光的教育才能启迪心灵。2011年8月,她响应号召前往仙河镇的东营市胜利中华小学支教一年。家访、谈心、写信,她成了这些孩子和家长们信任的老师,在结束支教前夕,她收到了一群以前“难缠”家长自发组织赠送的锦旗,上面写着:“慈母的关怀让孩子永生难忘,一流的教学使学生终身受益”,在这年的毕业典礼上,学生们抱着她哭着叫她“妈妈”。

  2011年元旦刚过不久,郭东美的第四批学生已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平时跟孩子们一起做体育活动的她突然感到腿部不适。经医院初步诊断,她左腿上长了个囊肿,医生建议她立即做手术。当时正是期末复习的关键时刻,郭东美不愿耽误每一节课,便拖后了手术。挨过半个多月以后,疼痛感再次加剧,在校领导和同事的再三催促下,她才不得不住进医院。手术半个月后,郭东美就一瘸一拐地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那一瞬间,全班孩子们站起来为她掌声,泪水瞬间打湿了郭东美的眼眶,“孩子们是我最宝贵的财富,三尺讲台才是最令我安心的地方。”郭东美说。

  “带队伍,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园丁一样真情奉献”

  27年来,她精心雕琢每一堂课,凝练形成“五步十环”教学法,支教偏远学校,开展城乡教育,被家长称谓“名师”、被孩子称呼“妈妈”。即使聘为副校长,始终没有放弃语文教学一线工作,带领老师们共践“高效模式”,被年轻教师誉为“引路导师”。

  郭东美坚持每学年听、评课170余节,认真钻研教材教法,把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科学教学方法灵活融入课堂教学,引领老师升华教学风格、提升教学水平。同时身体力行做好“传帮带”,毫不保留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青年教师。带出的徒弟们也荣获了“东营市小学语文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课例也在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等奖项中获奖。

  此外郭东美注重团队建设,带领教师共研“人生语文”。以“人生语文”教学理念作为核心思想,以小课题“经典诵读”、“新体系作文”“新童谣”为桥梁,指导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使学校成为名师培养聚集之地、理念交汇创新之地、成果交流共享之地,有98篇教学论文在省市和区级比赛获奖,31篇发表,29人次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2019年编撰的由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做有故事的教师》《做中作--小学生习作分类指导》,免费赠送给省内外各学校1786册,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指导书。

  “做教育,不管环境如何变化,都要不畏挑战、敢于担当,像钉钉子一样追求事业发展”

  郭东美始终致力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共建“成长乐园”,大力倡导“启智育心、立德树人”核心办学理念,立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及全面综合素质发展,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相融互促,构建起“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的德育一体化长效机制,形成全员、全程、全面、全新的德育模式,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被人们誉为教育教学的“和乐使者”。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学校副校长,郭东美大力推进疫情下的教育教学。策划了“东营名师在行动”,带头参加线上教研,录制“面对疫情,校长有话说”等线上视频,通过乐教乐学平台交流研讨“疫情之下线上教学的思考和实践”,分享她和团队线上教学的优秀做法,促进了知识共享,保障了教学有序推进。

  三尺讲台绽芳华 一片丹心育桃李。27年来,郭东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站在小学教育的精神高地上,坚守着“为孩子负责一辈子”的理想,守望着“和乐”教育的美好梦想,诠释着大爱无疆的无悔青春,书写出一曲平凡而卓越的美丽乐章。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