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训词精神|刘伟:高擎利剑扫黑恶 致力建设平安广饶

2021-09-29 20: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孙淑娟 东营报道

  “平安是幸福的基础,黑恶不除,民心难安。”今年44岁的刘伟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从警16年,刘伟干过办公室、派出所民警、内勤、刑警、扫黑民警,先后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9个,抓获团伙成员206人,破获刑事案件206起,多次表彰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这位冲锋在扫黑一线的“硬核战士”,总能在细微之处抽丝剥茧出主要犯罪事实,让黑恶分子无处遁形,让法律尊严得到彰显,让群众利益得到维护。

  细理蛛丝 调查取证 “一定要把黑恶势力扫除干净”

  今年44岁的刘伟是东营市广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也是辖区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分管负责人。面对黑恶势力,刘伟始终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采取动态摸排、整合警力、重点攻克、落实责任等方法和措施,对黑恶势力发出凌厉攻势。

  2018年5月,广饶县发生一起辖区居民私家车被抢案件,凭借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刘伟敏锐地意识到这起线索背后一定大有文章。

  从这起警情入手,刘伟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战斗在调查取证、组织抓捕的最前沿。围绕犯罪嫌疑人的所有信息,抽丝剥茧,一个线索一个线索的核实,经过20天连续奋战,成功打掉了以宋某某、窦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抓获团伙成员7人。

  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判处有期徒刑,这也是东营市判决的第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线索摸排核查是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实效的前提和基础。”刘伟常对年轻民警说起这句话,扫黑专班也将线索摸排核查作为第一位的工作。

  在线索核查中,他们坚持日常摸排与集中摸排相结合,先后多次组织开展集中拉网式摸排行动,排查娱乐场所、建筑工地、集贸市场、贷款公司652处,搜集各类线索104条。坚持回溯梳理与分析研判相结合,通过对人、车、案、警情、场所等多维数据的比对、碰撞,从中发现一批隐性线索。坚持专班核查与调查反馈相结合,对上级批转、群众举报的线索,建立初审、转递、跟进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专班,集中一切资源全力开展核查,及时反馈、按期清零,做到“查实有结论、查否有依据”。成功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9个,抓获团伙成员206人,破获刑事案件206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97亿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决不能让一名涉黑恶逃犯逍遥法外”

  2014年至2016年,以齐某亮为首的涉黑恶团伙,伙同他人在东营市多次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案发后,5名涉案人员许某、李某等随即潜逃,被广饶县局上网追逃,均被列为公安部涉黑恶目标逃犯。

  “我们决不能让一名涉黑恶逃犯逍遥法外!”刘伟成立追逃专案组,主动请缨,签订军令状、责任书,决心将5名逃犯尽快缉拿归案。

  为成功侦办该案,刘伟带领专班民警“住”进了会议室,案件涉及的卷宗、书证堆满了房间的各个角落,单个案件摞起来能有1人高。“每周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加班,晚上能八九点下班都算是早的。”这也成了刘伟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追逃专班重点围绕其亲属、朋友及当年的同案犯,采取多种侦查手段,多方架网布控,逐人逐案分析研判并制定追逃方案,多次远赴黑龙江、北京、天津、青岛、淄博等地开展工作,通过持续努力,5名逃犯全部归案,圆满完成了涉黑恶逃犯“清零”任务,成功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9人,串并破获案件31起,及时消除了社会隐患,维护了法律尊严。

  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扫黑路上,他始终将“解一方民忧、护一方民安”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服务人民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刘伟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