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院全覆盖!东营市七大工程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

2021-09-29 20: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9月29日,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第六场“践行初心使命·巡礼健康东营”新闻发布会,即“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工作情况专场发布会。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副县级干部张立民、东营市中医院院长刘丛华、东营市卫生健康委中医科科长伊鸿鹏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会上,张立民同志介绍了中医药事业工作情况。他指出,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基层指导中医药工作开展,五个县区也分别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的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直各职能部门统筹联动、协同发力,共同促进了全市中医药传承发展。东营市和县区实现政府办中医医院全覆盖,各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医院全部设立中医药科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国医堂。71.18%的乡村医生能够开展4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80%以上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同时加强学科人才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联合山东中医药大学实施优秀中青年中医人才培养项目。出台《东营中医药名医工程实施意见》,开展了东营中医药名医评选活动。

  此外,一方面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完善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成立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市级专家组,全过程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对重点人群进行中医药预防干预,配送中药汤剂9.58万人次、10.87万剂次。与此同时,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鼓励引导中医医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开设养老床位414张,实施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罗布麻茶等11项中医药技术列入市、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推荐益母草、罗布麻、茵陈、酸枣仁等优势中药材列入山东省道地药材、特色中药材目录。

  下一步,围绕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推进中医中药进万家,将重点实施七大工程。一是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市中医院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共建,加强中医药重点专科和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创建一批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强化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管理。二是建立中医医院与综合医院合作机制,推进中西医协同发展,将中西医结合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和绩效考核。三是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建成中医馆(国医堂)、中医阁,推进服务能力提档升级。四是实施学经典、用经方、传经验“三经传承”战略,专项引进、选拔一批中医药急需和高层次中医药人才。五是完善互联网国医堂功能,设推广市域共享智慧中药房,实现线上线下同质化服务,提升居民“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体验感。六是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和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组建中医药文化科普队伍,开发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程,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持续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七是制定促进全市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建设中医药健康生态产业园、医药工业产业园、中医药科技园,成立中医药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瞄准对接强企名企,加强科技攻关,推动现有中药企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