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东营光阴里的故事

2021-10-15 09:07:01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

38年发展,38年风华

38年乘风破浪的步伐

38年幸福汇成一句话

IloveDongYing

东营,生日快乐!

1983——2021

38岁的东营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奋斗历史

/

  1983年10月15日,东营市正式挂牌成立,东营市成立大会在胜利会场举行,市和油田近2000人参加大会。

/

/

/

/

/

  1984年1月9日,省政府通知,原则上同意东营市东城建设选定在西城以东15公里处——沙营大队100多平方公里的盐碱地。东城开工兴建。

/

/

/

  1985年9月,胜利油田建成全国第一个企业自备机场——东营飞机场。

/

/

  1986年1月1日,东营市第一条商业街——商河路商业街开业。这一年,东营百货大楼和市轻工产品展销楼也落成开业。

/

/

  1987年10月1日,胜利黄河大桥通车,是我国修建的第一座钢斜拉桥。

/

/

  1988年7月1日,《东营报》正式公开发行,为四开四版。

/

  《东营报》1987年10月22日试刊,1988年7月1日正式发行,30多年艰苦创业、砥砺奋进,《东营日报》完成了从“铅与火”到“光与电”的华丽蝶变,按照全媒体中央厨房模式,形成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流程,现如今旗下拥有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爱东营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微视频“两报一网三微一端”组成的“融媒体矩阵”,讲述东营故事,传递东营声音。

/

  1989年4月21日,东城建设一期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市委、市人大、市政协陆续迁入新址办公。

/

/

  东营人喜迎亚运圣火。

/

/

/

  1991年1月27日至30日,第一届孙武故里研讨会在广饶召开。通过对文化遗产、出土文物等进行实地勘察,确认孙武采食之地在今广饶。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关于孙子研究的一项空白。

/

/

  1992年8月,我市举行东营至旅顺海航开通仪式。

/

  1992年10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

/

/

/

  1992年11月8日,东营拍卖行进行了全省首次公务拍卖。摩托起价500元,成交竟达5000余。

/

/

  1993年10月15日,东营市举行庆祝建市十周年活动。1993年12月22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东营召开。

/

/

/

/

  1994年12月10日,东营市成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市。

/

/

  1995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在黄河三角洲发展新的粮仓。

/

/

  1996年3月10日,西城改造工程全线开工。

/

/

/

  1997年12月28日,东营海关举行开关典礼,经国务院批准,东营港口岸对外船舶开放,各联检机构正式挂牌办公。

/

/

  1998年9月28日,东营市新世纪广场落成,总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

/

/

/

  1999年7月3日,东营市公交公司开始使用乘车IC卡。

/

  1999年9月27日,在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东营市选送的黄河口毛蟹、黄河口鳖被评为名牌产品,这是东营首次获得农业名牌产品称号。

/

/

  2000年9月16日,东营建市以来投资最大、路线最长的高速公路——东青高速公路顺利竣工通车,高速公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

/

/

  2001年,黄河三角洲建设正式列入国家“十五”计划。

/

  2001年8月4日,东营市历史博物馆首次向社会公众展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1920年8月出版的我国现存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

/

/

/

  2002年12月13日,从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传来消息:胜利油田已连续20年新增探明储量过亿吨。

/

/

  2003年10月9日,市图书馆正式开馆。

/

  同年,省政府批复同意黄河三角洲(东营)建设山东加工制造业基地。

/

/

  2004年12月4日,“吕剧发源地”揭牌仪式在东营区牛庄镇时家村举行。

/

/

/

  2005年10月26日,东营市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

/

  同年,农民实现“零税赋”。

/

  同年,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全部免除农村中小学学杂费。

/

/

  2006年4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成立。依托东营港规划建设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是我市加快沿海经济开发,推进山东加工制造业基地建设的重要举措。

/

/

  2007年3月30日,东营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农村实现村村通公路、通客车、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视和微机联网校校通“五通”的城市。

/

/

  2008年10月11日,首届黄河口马拉松全国邀请赛鸣枪开赛,东营推开世界级体育赛事大门。

/

/

  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

/

/

  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东营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

/

/

/

  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东营成为唯一全部纳入两大国家战略的城市。

/

/

  2012年4月27日,山东黄河三角洲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在东营宾馆举行。

/

/

  2013年8月,广利港建设拉开序幕。

/

  2013年8月29日,东营至旅顺滚装运输航线正式复航。从东营港出发,睡一觉到达旅顺港,成为黄三角连接东北经济区的海上最佳通道。

/

/

  2014年9月22日,市园博园开园。

/

/

  2015年,东营市入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

/

  2015年9月29日,上午8:08,由东营开往北京的K1786次客运列车从德大铁路中间站——东营南站驶出,这是东营市首次开通直达北京的客运列车。

/

/

  2016年,国务院批准《东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明确东营是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垦利撤县设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

/

/

/

  2017年9月28日,广利港开港通航。

/

  2017年10月30日,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鸟类专题博物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正式开馆。

/

时间勾勒新的年轮

刻下前行的足印

/

  2018年金秋召开的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标注了东营市改革发展新高度。

/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

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迎难而上

从疫情防控到“六稳”“六保”

从生态文明建设到新旧动能转换

从改革攻坚到保障改善民生

市委、市政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

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成绩单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近年来,涌现出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最基层、最平凡的劳动者———网格员。他们用双脚丈量生命的长度,用真心守护着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

/

  2020年,我市先后派出的77名援鄂医疗队员全部平安归来;

/

  2021年,东营创新方式方法,在全市各地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

  2021年的“十一”小长假,在黄河防汛抢险的第一线,东营人闻“汛”而动,踊跃集结。

/

快门声中

记录的是东营38年的光阴故事

承载的是东营38年的辉煌历程

未来

东营将以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开启属于东营的下一段征程

东营,未来不设限!

加油!

  (图片记者:刘文忠 周广学 张泉江 延智 于中平 张振 李静 田雨等;部分资料来自东营市委宣传部、市史志办、市档案馆)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