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组织开展“结对子”文化服务提升活动 让优质文化资源火种洒遍城乡大地

2021-11-03 16: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10月份以来,东营市文旅局在全市组织开展“结对子”文化提升活动,通过市和县区文化场馆资源下沉、人才下沉、服务下沉,带动基层农村社区服务提升,把优质的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还帮助基层培育文艺人才队伍,有效实现了“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越来越畅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结成帮扶对子150多支,覆盖所有县区、开发区,组织开展了广场舞、瑜伽、锣鼓、音乐、曲艺、剪纸、太极拳等多项活动。

  开展图书流动服务活动进社区。以“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为契机,10月份起,市图书馆,各县区图书馆组织文化志愿流动服务队,分别走进社区开展图书流动服务活动。同时,各图书馆流动服务车配备各类图书,采用开架借阅的方式,为居民现场提供借阅证办理、图书借还、信息咨询等服务,并采用无线上网等现代化技术与所在地区图书馆互联,实现图书通借通还。有效缓解距离图书馆较远的社区居民“看书难”的问题,让市民畅享文化惠民工程带来的便利,满足了广大居民的阅读需求。

  推进“送文化”到“种文化”转变。为推动“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深入开展,让文化的种子深植基层沃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以全市各乡镇各社区各个基层服务点为依托,积极开展文化辅导和培训。市美术馆组织工作人员和馆聘老师建立了文化艺术服务队伍,先后与水城社区等社区以及利津街道的3个社区取得联系,积极制定“结对子”计划。10月25日,河口区文化馆组织文化辅导员及文化志愿者与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对子,通过征集各镇街油地群众的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音乐、舞蹈、戏曲、合唱等培训辅导,着力解决基层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短缺等基层文化活动中的困难。10月26日,东营市吕剧博物馆到辽河社区开展文化服务提升“结对子”活动,邀请吕剧李派传人吕新江老师开展吕剧专业知识讲座,随后在戏曲教室对吕剧票友进行演唱指导和现场教学,深入浅出的讲解迎来社区居民的阵阵掌声。

  全面营造文化志愿服务环境。为更好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强力推进文化惠民、文化利民、文化乐民。广饶县陈官镇成立志愿服务队及社区、村志愿服务分队,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调度安排。其中,以机关党员先锋队为带头示范,推动结对帮扶有“领头人”;以巾帼志愿服务队为桥梁纽带,让志愿服务有“联系人”;以爱心社会团队为聚合力量,推动志愿活动有“实施人”。东营区文化馆组织“新六艺”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千团万人下乡进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暨文化服务提升“结对子”活动,在“结对子”的社区中开展合唱、彩铅画、瑜伽、舞蹈、八段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获得服务单位的一致好评和市民的频频点赞。“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发展壮大了基层辅导队伍力量,迅速提高了基层文艺骨干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的水平,为基层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文化队伍,有力助推了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更加红火。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