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筑“人道 博爱 奉献”的能量磁场——东营红十字会践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

2021-11-16 14:06:3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静 王海卿

  这是一个特别简单的标志——白底红十字,白的底色上衬托着红色的纵横;这是一个爱心无限的标志——白底红十字,白底色纯净透明,红十字让人热血沸腾……从动荡社会中怀揣人道主义大爱诞生的红十字会,穿越了历史的风雨,以更加博爱的姿态走在新时代。

  新时代,“人道 博爱 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依然与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一脉相承,她们的本质,都凝聚着“向上向善的力量”。

  时光易逝,初心不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营市红十字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为指引,用行动践行着爱的永恒,凝聚着爱的力量,在新时代夯筑起“人道 博爱 奉献”的能量磁场,将广博的爱与奉献向全社会辐射散发。

  党建引领:培筑思想“高地”,夯实为民初心

  9月24日上午,东营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司传珍,副会长郭连玉带队,又一次来到联系帮扶村——牛庄镇辛集村,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度,并为村里17位老党员送上了过冬的棉被。“这四条博爱渡槽,直接解决了村里五百亩良田的灌溉难题呀,咱们红十字会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还为村里留下了可以造福子孙的硬性福利。”听到村支书真诚的感谢,市红十字会一行人心中满是喜悦。“没有什么事情比为老百姓办点实事更让人感到高兴的。”司传珍表示。

/红十字志愿者深入社区察民情解民忧(资料图)。

  其实,像这样贴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走访与调研,市红十字会一直在倾力践行。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红十字会更是以学习促实干,以实干践初心,以党旗引领,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之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红十字会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率先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体干部职工树立起学习的榜样,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他们还坚持“两线学习”“三学并举”,在保证教育效果的前提下创新学习方式,收获满满的成果。市红十字会全面推进“线上+线下”学习,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全面抓好中央指定必学教材和省委、市委编印下发的各类学习资料,形成线上、线下两促进的学习局面,确保学习效果。在此基础上,市红十字会还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现场学习,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笔记展评和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个人自学的自觉性;每周一下午采取领学、交流研讨、观看教育影片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并通过组织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教育、观看红色影片、邀请专家宣讲等形式,创新学习形式,夯实学习成效。

  市红十字会还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祭扫革命烈士,到市党性教育基地、刘集支部旧址和《共产党宣言》陈列馆接受革命党史教育、开展党性教育,进行党性锻炼,全体党员在《共产党宣言》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回响在展厅,也烙刻在党员们的心间。

  学党史的落脚点在办实事,只有深入基层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才是践行初心使命最有意义的注脚。市红十字会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班子成员和县级干部全部深入基层红十字会、联系社区、联系帮扶村等开展调研,与居民、村民座谈交流、征求意见,根据基层单位和社区居民诉求,市红十字会党组研究确定了群众关心的民生难题2项、民生重点项目3项,并立说立行,第一时间拿出解决方案,切实为民解难题。

  如今,为牛庄镇辛集村修建的四条博爱渡槽已彻底解决村内五百亩良田的灌溉难题,为村民送上可持续的福利;在共建社区开展的“清道夫”美化活动,不仅仅是对居民楼道进行清理,他们还向居民征集了绘画作品装饰楼道,让居民获得优美环境的同时,还充分激发起共同美化居住环境的参与感、自豪感;漫步清风小区的怡邻广场,会在不经意间注意到浓浓的红十字元素,百余米的木质廊道下,完整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与辉煌,这是一条居民休闲廊道,也是一个党史宣讲阵地,更是东营市红十字会贴近居民、传扬博爱的力证!

  服务至上:打造奉献“洼地”,汇聚真情善举

  在东营市红十字会,看到最多的是真情善举,听到最多的是奉献故事,这里俨然成为一个汇聚起真情与善举的爱心“洼地”,凝聚起博爱与智慧、温情与力量——

  社会捐赠是一种自发行为,却也需要精神的感召与力量的促动。东营市红十字会积极倡树公益正能量,始终贯彻明朗的捐赠处置流程,并在社会需要时积极投身,彰显社会正能量。今年共接收社会捐资150余万元,物资价值100余万元,发放社会捐赠400余万元,受益1.5万余人次。河南突发水灾时,短时间内就募集社会捐款40余万元,并派出一支应急救援队伍,有力支援了河南灾后重建。

/红十字志愿者奔走在防汛现场。

  志愿服务工作需要你我他共同参与,力行感召,东营市红十字会一直向社会大众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红十字志愿服务中来。今年全市新增志愿服务队2支,形成了全市73支志愿服务队伍、6000余名志愿者的庞大规模,今年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人次,志愿者们不论在卫生清扫、文明引导,还是在疫情防控、救护培训中,都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红十字志愿者同时也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用自己宝贵的造血干细胞、器官等资源,延续患者生命,回馈社会美好,我市也涌现出了像张惠、王志强、王建兵、夏胜利、郭佳佳、宋利祥、魏杰、李茂友等一大批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在市红十字会的大力号召下,今年全市新增造血干细胞采样志愿者300人,遗体捐献登记49人,角膜捐献登记121人,器官捐献登记51人,新增造血干细胞捐献4例,遗体捐献5例,角膜捐献6例。

/东营爱尔眼科医院50余名员工集体签署眼角膜捐献申请,传递光明与希望

  说起角膜捐献,东营爱尔眼科医院是个不得不提的地方,作为一家专门的眼科医院,他们比大多数人更明白角膜对于眼疾患者的重大意义——那是一个与光明相关的课题。2020年国庆节期间,东营爱尔眼科医院医生崔博一家七口人,共同签下了角膜捐献申请书,在东营乃至全国奏响了一首爱心奉献之歌。他和家人的事迹感动着大家,更震撼着东营爱尔眼科医院的同事们。2021年6月25日,东营爱尔眼科东城门诊的6名员工集体申请角膜捐献;7月10日,东营院区47名员工和广饶院区的3名员工集体签署了角膜捐献申请书,为器官捐献的爱心海洋里注入属于爱尔眼科的爱意奉献。当一个又一个人在一张张捐献申请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名字,就开启了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关爱之旅,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爱心之火的“助燃者”。正如司传珍所说:“东营爱尔眼科医院既是一个爱心汇聚地,又是一个爱心散播场,人人都会老去,但善举和光明会留在世间,希望爱尔眼科医院的善举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公益,奉献大爱。”

  社会公益需要感召与践行,也需要融合与借力。东营市红十字会积极拓展工作渠道,与工商银行东营分行共同开展“积分捐赠”活动,动员储户将低活跃度或无活跃度的储蓄积分捐赠到市红十字会,这些原本在银行“躺平”的储蓄积分,就成了可以随时利用的公益物品,流通到有需要的人群中。在“积分捐赠”活动平稳上线运行后,他们又将这一经验复制扩展,与市社保中心联合开展了社保卡积分捐赠活动,有效盘活了社会资源。

  公益,是个有温度的词。

  东营市红十字会这一群有爱的人,怀揣公益之心,实践公益行动,一路同行。他们给予彼此温暖,更将这一份份温暖绵延辐射,让有需要的人接收到一份善意的帮助,从而感念社会的温情、人间的爱意。

  心怀人道与博爱之心的东营红十字会志愿者们,正是用他们的身体力行和真诚服务,融汇着世间的真情与温暖,将东营红十字会打造成一块讲奉献、比贡献的爱心“洼地”,汇聚起真情善举,丰盈着自我,温暖着他人。

  融合创新:构建能量“磁场”,传扬博爱大义

  9月23日上午,我市首家综合性规范化村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众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广饶县稻庄镇长行村成立。我市首家综合性规范化村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是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深入乡村、扎根基层的有效尝试,也是将红十字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向更广阔大众传播、辐射的有效载体,同时,也更进一步地印证了:东营市红十字会倡导下的社会爱心和公益力量,正在东营城乡大地上,如向阳花一般蓬勃地生长、热烈地盛放。

  无独有偶。今年9月10日,全市首家商圈红十字救护站在东营区揭牌启用,这是东营区红十字会整合辖区志愿服务资源、医疗资源成立的围商圈红十字应急救护站,救护站配备了东营区公共场所首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成为集展示宣传、专业培训、应急救护于一体,辐射带动中心城区应急救护工作,保护周边居民、商家、行人的生命安全,提升广大市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的安全“港湾”。

/红十字天使跑团急救队在社区培训心肺复苏技术(资料图)。

  首家、首个,是公益救护团队服务领域的正式确立,是东营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从民间自发到有序规范的一个节点,而他们的志愿服务和紧急救护工作,早已展开。比如,我市首家综合性规范化村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将队名定义为“众帮”,朴实的名字中集聚了“众人拾柴”的朴素真义,在河南洪灾时,他们曾逆流而上,为河南提供急需的救援服务;全市首家商圈红十字救护站成立之前,已经开展了应急救护“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累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3600余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4.2万人次,“学急救、会救人”的品牌早已在东营区推广开来。

  其实,东营市红十字会旗下的公益团体和公益队伍,以及他们正在从事的公益项目,融合了各行各业,涵盖了城市乡村,在每一个群体需要的每一个时刻,他们总能挺身而出、倾力而行,构建拥有全行业、无缝隙红十字公益团队的能量“磁场”,向社会传扬博爱与大义——东营金盾司法学校成立了由45名师生组成的“东营金盾司法学校红十字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将扩充和培养应急保障与志愿服务的校园力量;每年高考期间,“红十字微笑车队”的志愿者为高考学生“爱心送考”,成为城市里一张流动的名片;位于西城的博爱驿站成立三年来,已不知道为多少市民提供了急需的救护服务……红十字志愿者以固定或流动的形式,不间断、无间隔、长时效践行、弘扬红十字精神,每一面红十字旗帜下,就是一个流动的奉献的团队,每一个红十字标识的场所,就是一个无声的宣扬阵地。

  “我们不断融合创新,将红十字精神渗透到每个角落,将红十字志愿服务遍撒东营大地。”司传珍说,今年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东营市红十字会首次通过大型文艺晚会,向市民传递红十字精神,呈献红十字志愿者的服务与风采,接受市民的检阅;位于清风小区的东营市红十字会生命安全体验中心,与周边区域设置的党史、优秀党员事迹、党建知识等党建元素,共同打造出一个“党建+红建”的复合型学习基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东营市红十字会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引领红十字事业发展,让红十字事业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在长行村的文化广场中心路两侧,有东营市红十字会精心打造的红十字知识宣传一条街,红十字知识、红十字急救正与百姓同行同在……

  飘扬的红十字,是希冀和渴望,是生命和力量。不论在临床用血的呼唤里,还是在造血干细胞捐献中;不论在扶危济困的关头,还是在志愿服务的现场,东营市红十字会人,将一直用行动书写“人道 博爱 奉献”的动人篇章!

  (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王海卿)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