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检察院丁西超检察长应邀到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2021-11-16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娜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应邀到东营市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解读,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廷华主持,第72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参加报告会。

  丁西超检察长与学员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就《意见》贯彻落实作出的批示指示,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委领导一系列批示要求。

  丁西超检察长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深入讲解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梳理了《意见》贯穿的总体思路,通过讲解检察制度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明确《意见》对检察机关作出的四方面定位,即: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为学员详细解读了《意见》的具体内容,以及东营市检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意见》开展的相关工作,引导大家深刻认识《意见》从4个方面、19条措施对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出部署、指出方向、明确政策,每一项部署都着眼大局、着眼长远,各项规定都是“新要求”,每一条款都有“大文章”,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丁西超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国家、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效能,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意见》部署要求转化为检察履职实践。坚持在党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争取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的关心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推进《意见》落实,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李廷华副校长在主持中指出,近几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报告政治站位高,全面系统深入,帮助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这一马克思主义国家与法理论中国化重大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各位学员用心领悟,加深理解,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自身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合力推进法治东营建设,提升依法治市水平。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