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吃上了可口午餐——东营市全力解决在校就餐问题

2021-12-02 16: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丽伟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丽伟 封富璘 东营报道

  “叮铃铃……”随着上午放学铃声响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丽景小学飘出浓浓香味,鲜嫩的鸡腿、新鲜的蔬菜、可口的甜点和水果,640名学生由老师统一带领,坐在自己座位上享受着可口的午餐。

  “为了保证孩子们营养均衡,菜品设计荤素搭配,还有甜点和水果,孩子们吃得非常开心。”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丽景小学老师刘冬梅说道。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餐问题,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和群众切身利益,是解决家长接送孩子难题、减轻交通压力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东营市印发了《解决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餐问题实施方案》,提出从2021年开始,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全部学生在校午餐的目标。新建学校自2021年开始全部配建学生食堂;老学校按照“能建必建”的原则,投资3亿余元,对全市63所学校食堂进行新建改扩建,到2023年将为学生增加餐位63365个,其中2021年全市共新建食堂6所、改扩建食堂21所,增加餐位数28637个。

  记者从东营市教育局了解到,为了保障这一项目的顺利推进,市财政专门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食堂建设给予奖补,并制定资金奖补办法,确保食堂“建得快、用得好、管得住”。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由710元提高到810元、初中由910元提高到1010元。同时强化课后延时服务保障,由每生每年8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200元核增教师绩效工资。在实施过程中,充分照顾低保家庭学生,对低保家庭学生的午餐费用按每人每餐5-8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为保证按期完成各年度目标任务,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东营市教育局制定了全市学校食堂新建改扩建项目推进时间表,明确年度建设计划,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将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对县区年度综合考核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内容。各县区(市属开发区)教育部门也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解决学生午餐情况纳入了对学校的考评范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