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东营市军创企业家王一钊被表彰为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

2021-12-17 17:3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畅 东营报道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召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及个人(含军休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先进军休干部)表彰视频会议,东营市军创企业家优秀代表——山东云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钊被表彰为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成为山东全省受表彰的18人中唯一一个企业代表。

  王一钊曾长期在原济南军区某部队服役,2015年退役。服役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所在部队表彰为“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2012年在原济南军区大比武中获得第三届“百名爱军精武标兵”荣誉称号。

  退出现役后,本着不给组织添负担的想法,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舒适安稳的政府部门工作机会,自觉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以自主创业的方式书写退役军人风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大潮中经风历雨、闯关夺隘。

  2015年,王一钊成立了山东云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后带领公司一步步成长为致力于退役军人服务信息化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构建和社会化服务运营以及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6年9月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近年来,在公司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王一钊退役不褪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带头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在加强内部员工和办公区域安全管控的基础上,先后购买10000余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数百瓶84消毒液、75%酒精、医用无水洗手液等,走进社区街头,为市民免费发放。他还利用公司自身优势,第一时间研发出了疫情防御跟踪系统,并于当年1月30日在山东淄博白塔镇成功完成部署应用,并向全社会免费捐赠,该系统极大提高了疫情联防联控效率,受到各界一致好评。目前,该系统已入选山东大数据局抗疫互联网产品目录。而后他又积极推出了“热成像测温方案”,主要应用于各类学校、工厂园区、医院社区等人员密集和人员流动大的场所,为百姓守住了健康。

  前不久,垦利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培训班的“战友们”专程来到山东云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参观,王一钊亲自为学员们现场讲解。自公司成立以来,王一钊每年都要组织公司举办两到三场送岗位进军营活动,积极参与地方创城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义务担任国防教育宣讲员,先后吸引了160余名大学生实现就业,帮助4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再创业。资助7名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他还定期走访慰问福利院儿童和附近地区的孤寡、残疾老人,赠送衣物、慰问品和捐赠现金。2019年6月30日团省委组织的青春戎光行动发布会上,王一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今年3月25日,由王一钊带领企业科研团队研发的东营市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 “黄河口军创”正式上线,这是我市首个面向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在线学习、考证、就业、补贴申领、政策解读等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一经推出,受到广大退役军人的广泛好评。为给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稳固的后方,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在他的积极奔走筹备下,东营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成立,他高票当选为促进会首任秘书长。

  得知自己获得“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这一殊荣,王一钊欣喜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是无声的激励和鞭策,下一步,自己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尽责担当、主动作为,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得更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