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潮涌黄河口·企业篇丨山东波鸿轨道交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高铁车轮国产化的梦想在东营将变为现实

2022-04-19 19: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编者按】实干争春早,创新向未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东营市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虎力全开”奋勇争先。为展示各地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决心与干劲,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创新潮涌黄河口”系列深度报道,聚焦东营市聚力创新发展的亮点举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王薪源 东营报道

  机器轰鸣,灯光闪烁,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波鸿轨道交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高速轨道交通车轮生产线正在进行试生产。从锯切、加热、压轧、热处理到机加工,技术工人操作全自动化设备,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项目建设一片火热。

  “我们的产品经过经钢坯锯切、加热、压轧、热处理、机加工、检测包装等工序后,产品就整装待发。”山东波鸿轨道交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任伟介绍道,而他口中的产品,正是高速铁路、动车组、地铁、轨道交通的关键零件——车轮。

  “所用钢材含有微合金等多种化学成分的优质专用钢,各类车轮直径从800mm-1250mm不等,单个重量从300kg-900kg不等。”据胡任伟介绍,公司已充分掌握高铁车轮高精度的连续锻造技术和大规模热处理工艺等专利技术,具备涵盖“高中低档”、“全生命周期”的车轮生产与服务能力,2021年9月首次压轧成功了毛坯轮。

  据了解,公司持续开展组织性能分析、断裂及疲劳等安全分析,并重点面向新一代低应力、低噪音、高寿命的高速轮轴产品开展系列研究,以减少车轮裂纹产生、提高乘坐舒适性、降低车轮制造成本;同时,共同开发新的高速车轮用钢,提高其综合力学性能;共同优化、推动高速轮轴维修服务更简便、更经济。

  目前生产线已处于设备功能优化、产品试制阶段,预计今年10月全面投入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高铁车轮等各类轨道交通车轮30万片,将打破国内高铁车轮供应被西方巨头垄断的局面,真正实现国产化生产。同时高速动车组、轮对压装、轮轴材料制造等生产线也已处于筹建过程中。全面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材料-车轮-车轴-轮对”产业链。

  据了解,为打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超前谋划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并在新材料产业园为前端轮轴材料制造预留约330亩土地,有力推动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的加速形成。“产业链的打通,必将真正让高铁车轮国产化、国际化的梦想在东营变为现实。”胡任伟信心满满地说。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