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丨胜机月饼:不变的油纸包装 是油城人民最熟悉的味道

2022-04-19 19: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彦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彦涵 见习记者 郭辰靖 东营报道

  明代文学家田汝成在《西湖游览志余》一文中写到:“八月十五日谓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古往今来,百姓一直将月饼当做吉祥和团圆的象征,借用月饼,托物寄情。

  “月光旖旎照故里,星辰共赏度中秋。”中秋团圆的方式有两种,回家乡或是吃月饼,月是故乡圆,饼是胜机香。胜机月饼又被东营人民称作“机厂月饼”,因胜利油田总机械厂而得名,2007年企业改制后,更名为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胜机月饼作为胜机公司职工生活中心的招牌食品,发展至今已有近50年的生产历史。该月饼原为公司内部职工专供,因物美价廉,口味独特,经油城人民口口相传,受到越来越多社会消费者的青睐。

  “我们月饼的制作工艺及口感有别于广式、京式等月饼独成一系,制作原材料精挑细选,纯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目前,我们的月饼已经形成了浆皮、酥皮和糖醇三大系列,多达三十二种口味,其中经典五仁月饼、蛋黄酥月饼和五香牛肉月饼尤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胜机月饼制作传承人、胜机工匠庞亚妮说道。胜机月饼采用传统的油纸包装,朴实无华,个个皮薄馅大,口味普适,价格实惠,经油城人民口口相传,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五十多年来,胜机月饼执着于匠心饼艺的传承,只为打造油城经典味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胜机月饼馅料原材料的选定使用的是“盲选”,就是将所有供应商的原材料随机排号,去掉标签放到一起,月饼制作师傅们在现场通过看和尝的方式,选出自己认为质量最好的一个,然后进行投票,票数最高的供应商才可以进行原材料供应。庞亚妮告诉记者:“这种模式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原材料的品质。”

  近五十年来,胜机执着于匠心饼艺的传承,不止于形,不止于味,只为内心爱意的传达。精选优质原料为馅,经过数十道手工工艺,只为打造经典味道,不变的油纸包装,为的是油城人民一口熟悉的中秋味道,不变的经典配方,为的是东营游子寄托明月的相思。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