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扎根乡土 幸福落地河岸 东营公安创新乡村警务书写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平安答卷

2022-04-20 15: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解朋龙 东营报道

  3.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个村、8100余名黄河滩区群众搬进新村台,享受到滩区迁建红利;盐碱地变为丰产田,大豆、冬油菜、甜高粱等粮食作物在白茫茫的盐碱地上结出“金灿灿”“绿油油”“红艳艳”的硕果……在黄河尾闾、渤海之滨,东营人民正描绘着“农强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农村稳则基础牢、百业兴、社会安。作为推进平安建设的主力军、维护农业农村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东营市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把创新新形势下乡村警务工作提升为政府系统工程,统筹疫情防控、公共安全、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一体化推进实施,着力构建“党建引领、警网融合、生态优先、共建共治”的乡村警务体系,助力打造沿黄沿海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百名警官任村官”党政统领向基层赋权赋能

  今年2月初,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垦利街道派出所民警、新安村挂职副书记张树柱在走访中发现,新安村一承租人刘某将房屋分隔成40多间进行二次出租,租住的流动人口不主动报备,并存在用电、消防、房屋结构等安全隐患20余处。张树柱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并联合村委成员进行座谈,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理顺了疫情防控、流动人口管理流程。

  张树柱是东营市垦利区首批“民警村官”。去年3月,他和其他5名同事下沉到辖区6个治安混乱村兼任支部副书记,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民警村官”们根据村情实际,怀有“案头”、走进村头,开展治安整治、巡逻防范、纠纷化解等工作。

  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警务工作,市委将平安乡村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市政府印发《加强新时代乡村警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农村治安工作提升为政府工程,提出21项硬性措施任务,压实25个部门共治责任,构建新型乡村警务体系,增强安全底色、生态成色、服务特色。市委组织部印发《选派优秀基层党员民警到村兼任党组织副书记的指导意见》,分批启动“百名警官任村官”工作,全市100%的农村派出所长兼任乡镇党委副书记、100%的社区民警兼任村居“两委”成员,搭建了党政统领乡村治理的“四梁八柱”。

  今年1月26日上午,刚过了农历小年,年过七旬的杨奶奶早早来到东营公安分局史口派出所,把两袋亲手制作的年糕和栽种的白菜送到了“民警村官”武士海手里。

  原来,杨奶奶和家里人与一企业发生土地使用权纠纷,因对法院民事判决不满,多次到各部门反映情况。武士海走访了解后,与矛盾调解员一道主动上门说事拉理、嘘寒问暖,还在生活上进行帮扶,不仅解开了她的心结,还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人”。

  平安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针对农村矛盾特点,东营市公安机关推行以社区村居为单元的警务调解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体运行模式,把全市1664个行政村划分为150个警务区,推进“警员+网格员+矛调员+N”机制,深入开展“访矛盾、化纠纷、护权益”活动,派出所社区民警全部参与同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警调、矛调一体化运行,主动解决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利益群体维权事件等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联调矛盾纠纷2.6万起,化解率达96.8%。

  80.5%的村居刑事案件“零发案” 智治联治激发平安新动能

  “各位村民朋友,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返市的老乡主动报备,做好核酸检测……”

  每天一大早,开发区公安分局明月派出所田庄警务室社区民警冯在斌都会通过“平安播报”乡村大喇叭,播报防疫、治安情况、防诈骗知识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冯在斌播报的信息大多来自“乡村智慧警务”平台,他把平台精准推送的警情分析,结合网格员和信息员提报的信息,一并编辑成播报内容,让每位村民能够及时了解身边情况,提升防范意识。

  “乡村智慧警务”平台源自东营公安社区警务智慧平台。东营市公安机关汇集警种部门和社会资源数据,接入视频监控信息,全部按照地理坐标“回填”社区,根据社区民警具体数据需求而量身打造具体应用。依托“雪亮工程”和“技防示范村”建设,东营市公安机关优化完善环乡镇、环村居智慧感知防控圈,动态感知、碰撞比对基础信息,将异常信息、事件第一时间推送给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网格员、矛调员,让信息感知走在风险前面,精准指导民警做好防范,大大提高了社区民警打击防范工作效能。

  去年5月19日晚,利津县公安局北宋派出所“枫铃义警”志愿者在巡逻中,发现一名疑似流浪人员,问询时其精神恍惚、表达不清楚。民警和义警志愿者通过走访比对、微信群 “朋友圈”接力扩散寻人信息等方式,最终为他找到家人。

  “枫铃义警”是一支活跃在黄河滩区的志愿服务组织,他们由派出所民警发动社会力量组建,分为“街巷长治安联防小分队”“枫铃妈妈爱心关怀小分队”等7支小分队,参与治安巡逻、救助帮扶、护校安保、纠纷调解等工作,逢年过节还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中包水饺、清洁卫生,把关爱送到滩区父老乡亲身边,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像“枫铃义警”这样的平安类社会组织,东营市还有12个。东营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义务巡逻、邻里守望和联村联防,参与巡逻守护社会力量30余万人次。

  东营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农村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开展扫黑除恶“雷霆”行动,严厉打击“料霸”“市霸”“海霸”,共打掉农村黑恶势力团伙14个。围绕村“两委”换届选举,全面联审、甄别问题人选,打击处理扰乱破坏换届秩序违法行为4起。成立新型违法犯罪研究作战中心,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民攻坚”行动。以事故多发、农村平交路口等为重点,开展起底式排查治理,排查整改安全隐患8万余处,设立“爱心头盔”劝导发放执勤点,头盔佩戴率上升至82%,涉农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3.11%。深入开展“净土之乡”创建活动,“无毒乡村”达90%以上,东营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建立健全一手抓巡逻防控、一手抓入户走访的“110双防(访)机制”,构建2.5公里巡防圈,提高农村见警率、管事率。

  去年以来,全市农村地区“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下降11%,无刑事发案村居占比80.5%。

  182名“生态警长”守牢生态底线 “五员”模式扮靓美丽乡村新底色

  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需要美丽乡村打底色,良好生态为支撑,才能留住乡愁、诗意安居。

  东营市公安机关率先在沿黄九省区建立“生态警长”机制,在沿黄河138公里、滨海413公里生态带和118处城市湿地配置182名“生态警长”,派出所所长全部兼任辖区“生态警长”,明确33项职责任务,推行“五员”模式,切实当好规范执法的“战斗员”、保卫黄河安澜的“巡逻员”、动植物保护的“救助员”和守护滩区群众的“服务员”。

  在利津县北宋镇,有新建设的8个沿黄河高点监控,实现了辖区黄河沿岸监控全覆盖,通过公安“云防”系统,能实现对倾倒危废等可疑行为的实时监控、智能预警。高点监控与“雪亮工程”、治安监控和其他职能部门监控高低联动,在沿黄流域环境监测保护、治安防范、快速处置、防汛救灾等方面大显身手。

  东营市公安机关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化合作,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共建智慧生态警务基础数据库,扩大林区、沿海视频监控覆盖范围,全面提升生态安全智慧化防范水平。

  去年5月24日,东营市公安局生态警务办公室接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报案,在广饶县某集市有人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鸟类。民警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耿某某等三人,随后成立专案组,历时6个月,成功打掉一非法猎捕、转运、储存、销售野生鸟类的犯罪团伙,查获救助野生鸟类776只。

  为了守护母亲河,做好生态大保护,东营市公安机关坚持生态优先,积极融入沿黄、沿海、盐碱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联合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9个职能部门和5个社会公益组织,建立黄河口生态保护联盟,深化共享共建共治。同时联手检法部门共同编订《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法律适用指引》,强化湿水林田湖草沙以及大气、海洋、土壤全要素、一体化生态保护。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昆仑2022-湿地生态保护”专项行动,加强破坏湿地生态安全的犯罪形势研判分析,深化与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联勤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联合整治工作体系。

  打通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 惠农举措添彩村民幸福新生活

  东营区六户镇武王村有东营市最大的西红柿种植基地和批发交易市场。今年3月2日,武王村农户向正在开展疫情随访工作的派出所民警张秉忠、张冰反映,马上就到西红柿的收获季,担心受疫情影响运输、销售不畅。民警们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协助申领车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他们先后协助申领车辆通行证39张,保障西红柿等蔬菜交易运输5万余斤,维护了种植户利益。

  东营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聚焦农村疫情防控、开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根治农民工欠薪,服务保障流动人口务工生产,发动广大民警开展精准服务,用心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打造公安惠农的“直通车”。

  渔家娃航航由于父母失联,一直无法办理出生登记没法入学,得知这一情况后,东营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广利海岸派出所多方协调,帮助他在开学前完成了户口登记,顺利上学,并同航航建立了帮扶对子,提供学习生活帮助。派出所还成立了“护学专线”,遇有风雨天气、交通不便时,民警和老师一起护送渔家娃们上学。在警校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广利港社区内的未成年人涉案数量减少八成。

  善管小事,善莫大焉。东营市公安机关围绕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等重点群体,实施关爱未成年人“守望”工程,着力构建起“公安牵头、警校共建、社会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新模式。450余名机关民警、社区民警成为未成年人“守望员”,做好防治青少年突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等工作,广泛开展“微心愿”“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警民牵手呵护“花蕾”,守望“希望之光”。

  位于垦利区董集镇的杨庙社区,是为改善黄河原蓄滞洪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新建的新型社区。为便于近距离服务群众,垦利公安分局董集派出所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壹警务”服务窗口,日常由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常驻,与社区党总支轮值服务岗、小区物业等一起集中办公。在这里,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办理户籍、车驾管等94项业务,非常便捷。

  “壹警务”是垦利公安分局在滩区迁建社区落实“全科警长”,开展“一窗通办”“一网直办”“一次办好”,最大限度服务社区群众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东营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警务改革,推进社区警务向农村延伸,全域推行“全科警长”机制,实行“户政+”综合服务,服务效能提升36%。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宜城则城、宜乡则乡”的城乡双向迁移政策,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畅通入城返乡落户渠道,服务城乡高质量发展,全市城镇化率位居全省前列。

扫一扫,门儿清。垦利公安分局垦利街道为村中出租房屋安装了二维码门牌,只需用出租房管理手机APP“扫一扫”,便可以查询、登记相关信息。(解朋龙 摄)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