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进行时|东营市税务局精细服务 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2022-05-25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通讯员 岳雯静 东营报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围绕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税收服务保障职能,开展“一带一路”税收政策宣传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企业高水平“走出去”。

  利津县税务局不断强化税收职能,按照重心下移、人员下沉、深入企业一线的“下沉式”工作思路,深入辖区“走出去”企业,为全县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税收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其内生动力,助力企业“走出去”。

  三阳纺织有限公司是利津县较早实现“走出去”的企业,“这两年我们业务扩大了,投资了越南一家企业,产生了关联交易,同期资料要同时准备主体文档和本地文档,这让我们挺犯难的。”三阳纺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缪玉双介绍道,她对利津县税务局的“下沉式”辅导竖起了大拇指,“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可比性分析的相关内容,手把手辅导我们如何与同行业进行对比,如何进行价值链分析,帮助我们完成了这次完整、规范的关联交易申报。他们连续好几天来对我们进行现场辅导,让我们对准备关联交易的同期资料有了清晰地了解,有效降低了我们跨境交易的税收风险。”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建税收政策宣传服务团队,向纳税人讲解“一带一路”相关税收知识,印发《“走出去”税收政策指引》,宣传相关税收政策红利。同时,了解纳税人的涉税需求和投资意向,对有“走出去”意向的企业进行重点宣传,确保企业抓住“走出去”的战略机遇期。

  东营凡提饲料加工有限公司是东营综合保税区一家饲料加工企业,主要从国外购入玉米、酒糟等原材料,粉碎、配比、混匀后出成品销往省外。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与企业联系,主动询问生产情况以及当前国际形势对企业可能造成的影响,同时对于纳税人提出的特殊区域水电气退税问题进行解答,辅导纳税人进行出口退(免)税备案及电子税务局相关操作。公司财务负责人段宗果表示:“目前生产所用原材料为前期囤货,生产线暂时正常运作,税务人员主动上门问需并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使我们倍感温暖。”

  据悉,下一步,东营市税务局将持续深化对“走出去”企业的政策辅导,不断落实落细优惠政策,对最新的国际税收相关税费支持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建立动态化企业信息库,根据企业发展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定制版精细服务。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