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山东丨杨峰:头顶警徽守正义 肩扛平安为人民

2022-06-15 15:23:3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刘燕 丁洪亮 周赟

/杨峰(右一)与同事研究社区治理事务。

  从警22年来,市公安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明月派出所所长杨峰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派出所所长。多年来,他的岗位经过多次变化,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却始终没变。他把根牢牢扎在了基层,扎在了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前线,用智慧和汗水唱响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安歌、幸福曲。近日,杨峰被表彰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忠诚是公安民警的鲜明底色”

  杨峰的父亲是一名老公安民警,老一辈公安人所特有的党性意识、家国情怀对杨峰起着耳濡目染的作用。“忠诚是我们每一名公安民警的底色”,刚入警参加公安工作的杨峰就认识到:必须要保持忠诚的本色,把恪守忠诚体现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主责主业中。

  2021年6月中旬的一天夜里,辖区某工地一台价值21万元的挖掘机被盗,杨峰带领同事们迅速成立专案组,兵分三路开展调查工作。经过摸排走访、监控研判、分析串并和连续十几天的追查、蹲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并第一时间向受害人返还了被盗挖掘机,受害人向杨峰和专案组专门送来锦旗致谢。近年来,杨峰带领派出所民警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700余起,抓获嫌疑人2200余名,处置急难险重事件110余件,圆满完成各类重大安保任务69项,辖区可防性警情同比下降32%,盗窃、损毁财物等民生案件破案率达到71.3%,行政案件办结率达到59.7%,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头顶的警徽,是我的标配,是它给了我不怕危险、不畏繁难、始终为了老百姓的勇气和力量。”杨峰说道。

  创新推进基层治理

  面对辖区治安基础要素流动频繁、各类矛盾易发多发的工作现实,杨峰首先在强化平安治理力量上下功夫。他把“熠熠警徽映明月·铮铮铁骨铸忠诚”的党建带队建做法延伸到社区、网格、物业、乡村,通过社区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委员、平安组织指导员等措施,创建思想强、政治强、业务强、作风强的“四强”联合党组织,制定了组织生活标准化、党建流程规范化、队建形式创新化和思想先进、业务精进、作风上进“三化三进”多项机制,把“红袖标”“三原色”等650余名专兼职力量充实到群防群治队伍中来。他们创新提出访民问难、访企问商和让群众看见,想见“双访双见”联系群众工作法、“五源摸排、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调解法、“收集—研判—指令—行动—反馈—评估”追逃模式和“1+5+N”、“小脑+手脚”基层治理方法,形成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东城街道田庄社区是比较典型的城郊社区,具有油地铁湿多处交融、“五村两路一线”“四河两场一湿地”的独特治安管理特性。为积极适应辖区特点,全力压降发案,打造乡村振兴“田庄样板”,杨峰积极汇报上级,借助市、区公安机关专业警种力量,研发应用了“乡村智慧警务”平台,把人、事、地、物、组织等各类治安要素纳入这个平台管理,通过数据汇聚、自动分析、前置研判,能够主动发现辖区矛盾风险点。利用这个平台,两年多来,杨峰已提前处置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321起,助力该社区实现了警情总量、违法犯罪类警情、治安警情“三下降”,将社区打造成了“无诈社区”“无毒社区”。

  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既有面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黑脸”,也有面对群众时的柔情。“群众有啥困难,我都愿意竭尽所能地去帮。”这是杨峰常挂嘴边的话。在一次走访中,他了解到辖区“南五村”距城区较远,群众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很不方便,杨峰当即现场办公,经过多方协调,把户籍室前移到了乡村街边道口,把为民服务送到了家门口,对有些腿脚不方便的村民,杨峰还特意嘱咐户籍民警,一定要上门拍照、入户办理、送证上门。

  在公安“放管服”改革中,杨峰积极响应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在城区率先试点“全科警长”模式,培训派出所民警既能办理户籍业务,也能办理车驾管、出入境等简易服务事项,让群众只进派出所“一扇门”就能办理多项公安业务,真正让群众获得了实际利益,感受到了顺心舒心。

  (通讯员 刘燕 丁洪亮 周赟)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