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卷!东营公安圆满完成2022年中高考安保工作

2022-06-16 10: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2022年中高考期间,东营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5200余人次,坚持超前谋划、超严管控、超强防范、超优服务,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和中高考安全防线。期间,全市各考场秩序井然,7.9万余名考生顺利应考。

  精心组织,超前谋划 搭建齐抓共管安保体系

  东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中高考安保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思宇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专门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中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交警、特警、治安等部门精干力量,在各考点全部成立安保工作组,每组配备不低于40人的执勤力量,具体负责各考点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的清查整治、武装巡逻、交通疏导、应急处突和定点守护。全市各考点按照市局的总体部署要求,迅速启动“一考点、一方案、一工作组、一驻勤站”勤务模式,全方位维护考点秩序,高效回应考生诉求,着力营造护考浓厚氛围。

  突出重点,严密防范 打造平安高考安全屏障

  全市公安机关以社会治安起底式“大清查”为抓手,对各考点及周边各类不放心区域和行业、场所以及各类生产、经营通讯电子产品的店铺进行了“地毯式”集中清查。启动社会面一级巡防勤务,将考点周边作为“必巡点”,每天不少于700余名警力布防街面,营造安全、和谐的考试环境。与学校建立防疫防控联动机制,每个考点部署40名应急处突备勤警力,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会同市县两级教育、保密等部门对全市教育系统试卷保密工作进行了安全保密大检查,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扎实做好考卷的领取、运送、保管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守护,严格落实防火、防遗失、防泄密等各项管理制度,确保高考试卷绝对安全。启动情报信息预警和24小时网络巡查机制,全方位搜集涉考违法线索,严厉打击组织考试作弊、兜售试题答卷、制售作弊器材、扰乱考场秩序等犯罪活动,及时发现、封堵、删除影响高考安全的有害信息,确保了涉考违法犯罪“零发案”。

  创新举措,强化保障 营造便民利民服务环境

  5月7日至6月7日,全市公安机关开通为期一个月的中、高考学生办证“绿色通道”,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等方式,为广大考生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共为中高考学生办理身份证477个。高考期间,在全市各考点设立“临时身份证明服务点”,共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32份。

  全市交警部门坚持调控在先、疏导结合,在重点路口安排警力进行交通疏导,在主要沿线路段开通“绿波带”。在考点附近开辟高考用车专用停车区域12个,增设道路指引标识80块,协调全市相关单位设置“爱心停车位”400余处,引导送考车辆有序通行。抽调8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高考服务“铁骑”队,为高考期间出现的紧急突发事件及考生紧急求助开辟“绿色通道”。会同住建、行政执法、环保等部门,督促考点周边相关场所严格遵守高考“净噪”规定,全方位营造安静平和的考试环境。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