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商渔共治2022”宣传教育活动在东营举办

2022-06-16 18: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畅 苟金铃 东营报道

  6月16日上午,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商渔共治2022”宣传教育活动在东营市广利一级渔港举办。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海事局、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东营海事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山东省渔业互保协会承办。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政委孙华,东营市政府副市长梁润生,山东海事东营局局长胡建升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组织观看了《2022防范商渔船碰撞警示案例》警示宣传片和《守望蓝海》渔业安全生产宣传片,渔船船长和商船船长代表分别发出了渔船和商船安全行驶倡议。活动现场还设立了渔业安全咨询台和义务诊疗台,为渔民朋友解答渔业安全知识,发放《渔民海上安全建议书》《防范商渔船碰撞警示案例及安全指引》《商船与航路那些事儿》等安全宣传资料,提供免费诊疗服务。

  孙华提醒广大渔民兄弟,每次出航前要仔细排查渔船安全隐患,充分掌握渔船安全有关的航行、停泊和作业规定,做到“不安全不出海”;航行途中,要做好值班瞭望,保持北斗、AIS等助航设备正常开启使用,正确显示号灯号型,遇到紧急避让情形要遵守避碰规则;生产作业时,要编组生产、结伴航行、互帮互助,避免在沿海商船习惯航路和主要航道、锚地、定线制水域作业,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梁润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东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接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创新出台了22条安全生产重要举措;全面推行渔港港长制,压紧压实各级港长责任,坚持“依港管渔管船管人”,着力构建起了“布局一体、管理标准、信息共享、全域覆盖”的渔港管理新模式;优化渔业执法力量配置,持续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渔业安全生产立案处罚率居全省前列,着力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全市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胡建升强调,广大商渔船船员要养成安全航行作业习惯,规范瞭望值守,认真遵守航行规则,做到各行其道,减少商渔船交叉会遇概率。海事、渔政部门将继续加强协同合作,严厉打击海上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维护海上安全航行作业秩序,为广大船员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渔业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结束后,接续开展了“商渔共治2022”商船渔船船长面对面交流活动,渔船船长和商船船长相互介绍自身从业经历、船只行驶有关规律特点,深入交流探讨,熟悉彼此航行作业规律,推动商渔船共同在海上安全行驶。

  此次活动通过网络进行了全程直播,全省各地渔业主管部门组织渔民群众在网上进行了观看。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渔业安全生产月宣传氛围,提高了渔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为督促渔民群众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防范渔业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全省渔业安全生产稳中向好形势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