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06-20 21:4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通讯员 柴延兴 东营报道

  为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近日,东营市科技局迅速落实相关工作部署,扎实落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在稳经济大盘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方面实施创新企业提质扩量行动。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研发财政补助、“小升高”财政补助等普惠性政策落实,发挥好“创新券”减负和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的助力作用,推动企业快速做大。东营市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备案企业达到517家,较去年同期增长47.29%,为此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初步筛选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332家企业,建立县区、开发区包挂督导机制,实行“一对一”联系制度,做好上门辅导和精准服务,推动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同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强化技术创新的需求导向,在突破核心技术、产出原创性成果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突破产业链空白、薄弱、短板环节,为产业提质升级赋能助力。围绕现代高效农业、医养健康,支持农发菌业、万得福、凤凰制药承担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争取省级财政资金5575万元。筛选推荐94个项目申报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申报指南,目前指南已经下达,指导符合条件的德仕能源、高原公司、祺龙石油等企业编制项目申报材料。围绕企业亟需解决的重大技术问题,探索“揭榜制”项目实施机制,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1项,邀请市内外符合条件的优势科研团队开展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

  另一方面,实施创新平台能级提升行动。鼓励各县区、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产学研合作形式,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市场机制运行、现代化管理的新型研发机构。推荐东营青农大盐碱地高效农业技术产业研究院等6家单位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发展、市场运作,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增强新产业、新业态、新企业源头培育能力。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3家。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以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专利申请、标准制定等为重点的研发机构建设指标评价体系,定期开展绩效评价,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对10家新型研发机构开展绩效自评,择优推荐3家上报省科技厅争取资金支持;对2019年认定的4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开展绩效评价,对优秀的在市科技发展计划中给予重点支持。

  实施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行动。鼓励和支持企业、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开展技术转移转化活动,推动科技成果精准、高效转化。开展第三届东营市“十校百企”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筹备工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推荐8家企业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推动全市技术转移服务行业发展,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新增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2家。加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力度,依托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争创山东省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此外,全力实施科技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完善“为企业办实事”长效机制,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助企纾困活动,局领导干部每人包联1个县区(开发区),向今年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332家企业进行全面走访调研,发放科技“政策包”,开展科技创新政策“面对面”宣传,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问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6月份启动以来,已走访调研企业40余家。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