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毕业季 东营市医保局为您科普学生医保该如何接续

2022-07-11 21:0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7月以来,随着各大高校毕业生陆续回到家乡就业,人员跨区域流动的同时身份也发生了转变,同时高中毕业生也即将奔赴新的城市开始新生活。原有的医保关系该如何接续成为了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到了东营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针对不同情形为市民进行解答。

  东营高中毕业生考入高校

  东营市参加并缴纳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高中毕业生,待遇享受期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此期间可正常享受东营的医保待遇。

  高考结束后,东营市高中毕业生考入东营市本地高校的,可继续享受东营市2022年度居民医保待遇。入学后按照东营市统一安排(9月份左右),通过所在高校继续参加东营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并缴费后,其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高考结束后,东营市高中毕业生考入外地高校的,入学报到后,可及时关注当地医保政策,随学校统一组织参加当地2023年度大学生医保,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在户籍地参加2023年度居民医保。

  自开学到2022年12月31日期间的医保待遇问题,若当地医保政策未将新入学大学生纳入2022年大学生医保的保障范围,一旦生病住院了也不用担心,原在东营缴纳的2022年度居民医保仍然有效,医保待遇享受期至2022年12月31日。需要在外地就医的,可以通过“东营医保”小程序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跨省异地就医的)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备案成功后,可以在就医地的医保定点机构直接联网结算。

  外地高中毕业生考入东营市高校

  外地户籍高中毕业生考入东营市高校的,入学报到后,随学校组织统一参加东营市2023年度大学生医保,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此前已在户籍地参加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高校新生,入学后一旦生病住院,可联系原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在东营市医保定点机构就医,直接联网结算,享受原参保地医保待遇。

  此前未在户籍地参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高校新生,可在入学后,选择参加东营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并补缴2022年度9-12月的医保费,其待遇享受期为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东营户籍的外地大学毕业生回到东营

  此前在外地参加过2022年度当地城乡居民医保的大学毕业生,可以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在东营市医保定点机构就医,直接联网结算,享受参保地医保待遇。

  此前未在外地参加当地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大学毕业生,可在回到东营市后,选择参加东营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并补缴2022年剩余月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后,自缴费到账次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选择在东营市直接就业的高中、大学毕业生

  不分户籍,由用人单位办理正规的用工手续,通过单位所属县区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办理职工参保登记,参加东营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按月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选择自己创业的学生或待业的学生

  之前已参加过东营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其医保待遇可持续到2022年12月31日,期间可在集中征缴期内继续参加东营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

  年满16周岁的,还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东营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选择参加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的高中、大学毕业生,可携带身份证前往就近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通过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按月进行缴费即可。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