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成立首个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

2022-07-11 21: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汇聚专属网格资源力量,搭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平台载体,7月9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第一届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淮河路商圈消夏晚会,在全市率先成立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东营市、区相关领导同志,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商户代表共同出席了活动。

  活动开始,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第一届工作委员会选举工作纪实》。随后,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第一届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正式公布了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第一届工作委员会成员。

  东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占文为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第一届工作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茂礼和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第一届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文彬共同为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揭牌。

  东城街道淮河路商圈始建于2006年,现有各类商铺、企业382家,涵盖餐饮、超市、银行、教育等多种业态,商铺众多,分布广、流动性大。商圈早市经济、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繁荣,人流量大,道路拥堵,给商圈治理带来极大挑战。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东城街道探索成立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试图解决日常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问题。东城街道制定了《东城街道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工作指南》,包含工作方案、选举工作流程、基金操作指南等7类方案、表格,明确提出网格工作委员会是在专属网格内成立的,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网格内商户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组织。社区党委对网格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网格工作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执行委员1名,委员3-7名。同时提出构建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132工作体系”,即围绕党的领导“一个核心”,完善组织架构、服务阵地、工作机制“三个体系”,实现网格治理水平、群众参与治理热情“两个提升”。

  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选出商户心目中的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是筹备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有之义。东城街道制定了《东城街道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选举工作流程》,建立了《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第一届工作委员会选举工作配档表》,明确了选举过程中各阶段的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目标要求以及注意事项等,将专属网格工作委员的选举工作高位推动、挂图作战、压茬跟进。最终,东城街道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顺利成立。

  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第一届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仪式结束后,现场进行了淮河路商圈消夏晚会暨“欢乐黄河口”文化演出。

  淮河路商圈将在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的“一张网”下汇聚资源力量,搭建治理平台,商户的主人翁意识被激发,部门的“吹哨报道”机制被打通。下一步,以淮河路商圈专属网格工作委员会为试点,以“解决矛盾纠纷、助力商圈发展”为目标,落实精细化管控、联动式处置、全方位管理,通过网格化管理助力商圈经济的平稳发展。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