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东营人|巩绪安:将太极传承下去 将健康带到千家万户

2022-07-25 18:1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薪源 东营报道

  清晨4点,70岁的巩绪安已经早早地开始打起了太极拳,陆陆续续的,巩老师的学生便也来到了广场上开始跟随老师学习太极拳。

  “在前半辈子中,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人能叫我老师。”巩绪安本是东营市胜利油田的一名职工,因为年轻时不注意身体而住院,恰恰是因为这次住院,才让巩绪安从一名普通的油田职工变成了东营远近闻名的太极大师。在住院期间,巩绪安接触到了太极拳,也慢慢喜欢上了太极拳。

  “本来一开始是自己打着玩,后来我的老领导知道了这个事情以后,也想让我教教他。”巩绪安说,“这一教不要紧,慢慢的很多油田职工和领导也来一起学,后来还专门划出了一个场地来让我教他们。”慢慢地,巩绪安的学生越来越多,学习太极拳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很多人都说:“这个太极拳是非常不错的,又能强身健体,又能充实我们工作之余的生活。”

  后来,巩绪安退休后,开始在小区里教居民打太极。小区里的太极爱好者大多数是老年人,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所以巩绪安便不收一点费用,甚至用的音响都是自己出钱购买,场地也是自己去协调。“这些年来,用坏的音响也得有几十个了,场地也换了好几个,一开始没人帮我们,我们就只能找小区里的小广场摸黑练,后来老年科的领导知道了以后,开始帮我们协调场地、协调灯光。”

  “我是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学得太极拳,现在我又回到中心医院教太极拳,现在很多我的学生都是当年教我太极拳的老师的子女,这也算是一种‘反哺’吧。”从中心医院到中心医院,从学生到老师,这一路走来,巩绪安觉得这更像是一种反哺,曾经的老师年纪大了,也有的也不在人世了,作为他们的学生,自己有义务将这份责任传承下去。

  “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不要天天坐在电脑前,要多锻炼身体。”三十年如一日教太极拳,太极的柔早已刻在巩绪安的心里。巩绪安一路走来,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太极拳,通过太极拳这种运动来锻炼身体。同时巩绪安也表示,未来的日子里,将继续教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太极拳。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