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东营看发展|上半年生产总值1741.48亿元 东营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

2022-07-29 19:4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7月29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东营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东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燕志强,东营市发展改革服务中心主任兰建荣,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锐,东营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新峰,东营市统计局副局长林娜介绍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四个高”和“两个高于”工作要求,全力以赴保运行、稳大盘,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

  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741.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8.06亿元,同比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1047.35亿元,同比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616.07亿元,同比增长1.9%。

  生产供给稳定向好,农业生产稳步提升,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8%,增速居全省第1位。其中,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总产值分别增长3.2%、8.7%、11%和7.4%。二是工业运行企稳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增速居全省第6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6个、3.2个百分点。从门类看,反映油田生产的规上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9%,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反映地方工业的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4%,增速居全省第2位。从重点产业看,化工、生物医药、有色金属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8%、29.3%、21.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炼化产业增加值下降2.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1个百分点;橡胶轮胎产业增加值下降0.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6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增势平稳。1-5月份,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3.3%,增速居全省第5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8.7个、5.1个百分点。

  需求拉动更加明显,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增速居全省第7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个、4.6个百分点。其中,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0.4%和6.9%。二是市场消费快速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增速居全省第2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3个、2.9个百分点。三是外贸外资高速增长。完成外贸进出口1258.9亿元,增长25%,总量和增速分居全省第4位、第8位,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5.6个、8个百分点。从出口产品看,化工产品、石油装备、橡胶轮胎分别增长36.8%、25%、7.4%。外资预计完成4.42亿美元,增长98.6%。

  结构质量继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化工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27%,高于炼化产业0.9个百分点,继续发挥第一拉动力作用。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9%,占规上工业比重7%,较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3.8%,占规上工业比重3.8%,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结构不断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长 24.1%,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达50.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6%,增速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16.6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9.4%。三是财政税收运行良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7亿元,同口径增长9.2%,增速居全省第8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9个、2.9个百分点;完成税收收入88.1亿元,同口径增长9.7%,增速居全省第2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8.8个、8.2个百分点。税收占比67.8%,居全省第8位。

  市场信心普遍增强,一是市场主体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0.9万户,增长6.8%。其中企业数量10.1万户,增长12.9%。二是生产负荷快速提升。18家正常运行的炼化企业生产负荷由5月末的79%提升至6月末的87%。橡胶轮胎企业生产负荷由5月末的72%提升至6月末的80%。三是先行指标预期向好。工业用电量增幅由负转正,增长0.1%,较1-5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增值税日均开具发票户数增长1.4%,较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6月当月开具金额1464.65亿元,环比增长28.7%。406家规上工业企业贷款增长10.3%,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5.6%,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增长6%。

  风险防范扎实有力,一是疫情防线不断巩固,核酸检测能力达到每日21.96万管,每万人储备隔离房间达到81.42间,建立方舱医院5家,配备负压救护车31辆。二是金融支撑稳步增强。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03.8亿元,同比多增139.6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93.3亿元,同比多增150.2亿元。三是安全环保力度加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9.73%、29.17%。空气优良率居全省第6位,改善幅度居全省第7位。四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39元,增长4.7%,总量和增速分居全省第3位、第7位。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总的看,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面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不利形势,市委、市政府科学分析研判,精准推出一揽子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企业生产经营还存在不少困难,加快产业转型、稳定外贸发展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制约和问题。下一步,东营市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在抓好经济运行的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工作,坚决守牢“一排底线”。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