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张麦荣:多渠道保障杨庙社区群众就业增收

2022-08-03 21: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见习记者 才雨萌 薛成琳 东营报道

  8月3日上午8时,“牢记殷切嘱托 勇担战略使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垦利区杨庙社区召开。垦利区董集镇副镇长、杨庙社区党委书记张麦荣围绕社区如何保障群众就业增收回答记者提问。

  垦利区董集镇副镇长、杨庙社区党委书记张麦荣说,杨庙社区党委把就业当作头等大事,多次摸底调研,了解乡亲们的就业情况,通过打造就业服务驿站、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发展农业产业、政府兜底保障等措施,让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众实现了就业增收,切实提升了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保障群众就业增收需要畅通渠道促进就业。在摸底调查中,杨庙社区的干部们了解到乡亲们外出务工的需求非常多,针对这一情况,杨庙社区党委联合垦利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共同打造了就业服务驿站,设置了就业服务咨询岗,建起了就业服务云平台,把群众的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信息实时对接,帮助群众就业。自就业云平台运行以来,对接了全市460多家企业,帮助700多名群众就业,1000多人实现零工式就业。

  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培育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发展粮食种植和网纹瓜、蜜薯等特色果蔬种植,累计带动社区增收100多万元。规划建设新农人创业基地,新建总面积1800㎡的标准厂房,扩大草编、吨包袋、制衣等现有产业规模,丰富产品种类,提高就业吸附能力;争取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550万元,改造扩建设施种植基地,180多亩,订单种植黄瓜、西红柿等黄河沙土特色优质果蔬,吸纳40多名社区群众就近务工,年人均增收4万余元。

  开展培训助力就业。针对有劳动意愿但是技能不足的群众,杨庙社区党委联合人社局、妇联、残联等部门开展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行动,围绕产业规划、群众需求、就业方向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刺绣、面点、草药种植、果蔬种植、绿化养护等系列培训18期,让社区群众在最短时间、最短距离内“技能充电”强本领,拓宽就业渠道。

  政府兜底保障就业。针对社区中残疾人、年龄偏大等特殊困难群体,通过城乡公益岗扩容提质行动,按照“因人设岗”的工作思路,精准设置了门卫值班、社区巡逻、公共设施管护等岗位,让52名低保、残疾、脱贫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