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 | 东营联合石化:“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2022-08-28 13: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黄天阳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组织省、市主流媒体开展“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专场,发布会后,组织参会媒体记者开展行进式主题采访走进港区重点企业和亮点工作站点进行观摩采访,让大家对港区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直观、更具体的认识,采访报道也更加生动接地气。

  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奋力推动产业链向高端提档升级。目前,烯烃、芳烃等产业链条已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产业、企业、产品间的协同化程度不断提高,初步形成了基础化工原料、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产业集群内部形成了良好的上下游原料互供关系,企业、产品间的协同化程度不断提高,重点企业之间通过管道运输实现“隔墙供应”。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芳烃与丙烯)特色产业集群入选。此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烯烃芳烃产业集群已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在芳烃产业链条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依托东营市海科瑞林化工有限公司、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等区内8家炼化企业,整合石脑油等原料资源,向下游延伸发展对二甲苯(PX)、精对苯二甲酸(PTA),打造以新型特种聚酯为重点的芳烃产业链。目前,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200万吨/年PX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PX二期和250万吨/年PTA项目正加紧建设。此外,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积极向上整合推动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向下加快PX、PTA、聚酯类产品,开发可降解聚酯(PBAT)、生物基呋喃聚酯(PEF)等差异化环保聚酯产品,打通芳烃上下游,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