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亮”出警察本色——追记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王亮

2022-09-08 14: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他主动请缨参与抓捕任务,为了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连续蹲守抓捕,倒在了他挚爱的刑侦岗位上,生命定格在39岁。他就是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刑侦民警王亮,他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了刑警本色。

  “有我在这儿,其他同志不用来”

  2022年8月26日、27日凌晨,垦利辖区发生多起拉车门盗窃财物案,正值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社会反响较大。王亮放弃周末休息,主动请缨参与案件侦办,先后调取5个小区84路监控视频,摸排可疑人员434人,成功刻画出嫌疑人作案轨迹及落脚点。

  8月28日20时许,王亮与一名同事负责在嫌疑人多次出现的垦利银座肯德基店内蹲守,另一组在垦利育才小区嫌疑人落脚点进行蹲守。蹲守当晚垦利突降雷阵雨,大家判断嫌疑人当晚可能不会继续作案,遂作出回队分析案情,凌晨再行抓捕的决定,但王亮坚持蹲守到29日零时30分才返回大队。带队同志要求王亮回家休息,由另外一名同事接替,王亮却说:“凌晨还得抓人,有我在这儿,其他同志不用来。”并主动对蹲守发现的可疑车辆轨迹进行研判,但因突发脑溢血晕倒,再也没有醒来。

  王亮牺牲后,战友们回忆,凡是队上安排的工作,王亮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也从来没有与同事红过脸、闹过别扭,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战友有什么事他总是有求必应。战友们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他加班时的留言:“期待天亮后的决战”“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等话语,无不为之动容。去年国庆节,他在微信朋友圈借用契诃夫的话,表达了自己对事业的热爱:“我只有在工作得很久还不停歇的时候,才觉得自己的精神轻快,也觉得自己找到了活着的理由。”

  “邪不压正,我倒下了,还有我的战友们”

  2018年,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王亮由垦利街道派出所案审中队抽调到分局扫黑除恶专业队,专门从事扫黑除恶工作。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涉黑恶案件,王亮俯下身子,边学习、边办案,在干中学、在干中练,很快成为专业队的业务能手,他和战友们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了冲击。

  为全力侦办李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王亮与战友们白天搜集证据资料,晚上边分析案情、边夜行赶路,先后辗转甘肃、河南、四川、江苏、广西等十几个省市落实证据材料1000余份。2018年初成功打掉李某某涉黑团伙,先后抓获李某某等团伙成员48名,带破各类案件36起,缴获枪支15支,查扣涉案资金1200余万元,彻底铲除了这一社会毒瘤。

  2020年初,在侦办耿某某涉黑案件期间,全国范围内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羁押提审犯罪嫌疑人成为了大问题,但办案有期限,王亮主动请缨,隔离14天后,进入看守所,专职负责提审涉黑团伙成员,直到案件移诉,王亮才从看守所离开,这一待就是两个半月。在此期间,王亮白天提审嫌疑人,晚上电话与战友们沟通案件,研究下步提审方案及策略,先后获取了100余份有力证据,为后续的起诉、审判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撑,最终耿某某涉黑案件成功宣判。

  “我记住你的脸了,出狱后就弄死你。”审讯室里,黑社会头目恶狠狠地丢给王亮一句话。这是王亮侦办耿某某涉黑案件时,被嫌疑人威胁的一幕。面对威胁,王亮没有丝毫退缩和让步,他义正词严地告诉嫌疑人:“邪不压正,我倒下了,身后还有我的战友。我们叫牺牲,你叫杀人,这是两个概念!”

  “我办案有‘强迫症’,案子破不了就浑身不舒服”

  “王亮同志‘眼里最有活’,每次安排的任务除了保质保量完成外,还用心思考案件办理的突破点,并主动开展工作。”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小明说,“案件在王亮手里,我们最放心。”王亮是战友们眼中破案能手、审讯专家、追逃专家,是主侦案件最多的“拼命三郎”,总是主动担当最难啃的大要案。

  2022年5月30日,辖区永安镇某村一独居老人遇害,现场被放火烧毁,证据灭失,周边没有视频监控,案件陷入僵局。王亮从作案动机入手,在坚持走访群众过程中,发现了一条“不起眼”的线索:受害人的邻居费某某曾于半年前因养鸡琐事与受害人发生过一次争吵。王亮立即找到费某某,在交谈时敏锐地捕捉到了她极细微的恐慌表情,果断将其列为重点嫌疑人并带队突审,最终成功破获该案。

  2022年6月13日,辖区双河集市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案,王亮发挥视频侦查特长,调取沿途监控一路追踪到与东营区交界处一条荒僻小路后,失去了嫌疑人的踪迹。那是一段长达5公里的监控盲区,王亮用他的“铁脚板”一步一步量过去,调取油井和住户自建监控10余路,成功把嫌疑人的身影“挖”了出来,最终在东营区辛店街道周家村将嫌疑人周某某抓获。周某某是一名刚出狱不久的惯犯,被抓后疑惑地问:“我跑了30多里路,中间还故意到一个超市给电动车充了1个多小时的电,你们怎么还能找到我?”王亮冷冷地回应:“我办案有‘强迫症’,案子破不了就浑身不舒服。”

  “老百姓的事,头拱地也要办好”

  2021年3月,王亮积极响应分局“民警兼任村官”号召,遴选成为垦利区首批“民警村官”,在担任垦利街道前榆村党支部副书记期间,王亮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围绕便民、为民、利民这个目标,一心为群众着想,从小事做起,热诚为群众服务。

  垦利街道前榆村紧邻东营市主要交通道路,村内主街渐渐形成了一个小型菜市场。然而,带来方便的同时却让不少村民心里“添堵”,前榆村周边经常会发生车辆刮擦事故,村民对交通安全和校车停靠不便等问题反映很大。怎样才能既不影响村民生活,又能保证出行安全?王亮主动联系交警的同事,经过反复推敲,设计了合理的市场摆布方案,并为校车安装了停靠点标识。随后王亮又从村民中招募志愿者,成立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带头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疏导。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一件村民身边的烦心事得以解决。像这样百姓关切的烦心事,王亮还解决了很多,他走家串户,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用爱心帮助贫弱,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从为群众办小事、办好事做起,很快成为了群众“贴心人”。担任“民警村官”期间,王亮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老百姓的事,头拱地也要办好!”

  坚守公安一线16年来,王亮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解决群众困难100余件次,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荣获个人嘉奖,2021年2月荣立个人三等功。(刘井泉 韩宏图 张冬莲)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