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走 用心学 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延迟”迎来新生开学季

2022-09-14 2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9月1号,是大多数普通孩子的新生开学日。然而,在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9月13号才迎来了今年开学后的第一批新生。特殊儿童入学相对普通儿童需要更长的适应时间,为了孩子便利,学校给予了新生和家长们更多的入学准备时间。

  学前康复中心部主任曲晓颖介绍,作为公立特殊教育学校,学校主要招收持有残疾证的有教育康复需求的特殊学生免费就读。学校为十五年一贯制教学,根据学生年龄与能力划分,分别在高中部、初中部、小学部与学前康复部参与教育学习。记者了解到,视力障碍、听力障碍、智力障碍与孤独症儿童,只要是具备学习能力的适龄儿童少年均可申请入学。

  记者在参观教学设施时注意到,学前康复中心按照幼儿园环境设置,班级名称采取童趣的起名方式,分设“太阳班”“苗苗班”“豆豆班”等不同班级。参照幼儿园课程,以适应学生能力为主,设置了认知、语言、蒙氏、艺术、音乐、适应(生活技能)、美工精细、感统、劳动等课程。“我们根据儿童发展3-6岁指南,遵循儿童的发展规律,依据特殊儿童的发展需要,来设置适合学生发展的集体课课程。”曲晓颖介绍道,“我们还会根据特殊儿童评估后的能力水平,制定一对一个训计划,开设语言、认知、专注力与社会适应等个别化教育课程。”她说,课程设置总体尊重每位孩子的个体差异,以“缺陷补偿”与“扬长教育”来进行“教育+康复”模式教学,尽可能地满足特殊儿童的全面发展需求。因此在学龄前阶段,特殊儿童的课程设置也相对较为综合。

  在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7岁及以上的学龄孩子则进行义务段教学。义务段教学根据孩子障碍类型分为不同部门,其中启智部招收智力障碍类学生,启语部招收孤独症学生,启音启明部招收听力障碍和视力障碍类学生;康复中心属于一个综合性类别的部门,主要针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开展集体课与个训课教育服务。学生类型包括听力障碍、智力障碍与孤独症儿童等。

  采访过程中,曲晓颖还讲述了一件让她印象深刻的事。约三四年前,她和同事在给一个刚入学的孩子做入学评估时,认识了一个工薪家庭,孩子患有较为严重的自闭症。爸爸是博士毕业,妈妈为英语老师,孩子7岁左右。家长自述在青岛、北京、上海等多个机构都上过课,为了孩子做康复干预跑遍了全国,卖了房子,辞了工作,但孩子各方面仍旧没有明显的行为干预进步表现。曲晓颖说,自己多年都难以忘记这个妈妈当时哭着倾诉时那双无助的眼睛,这也让她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加坚定自己为特殊儿童家庭服务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不同类型的特殊学生教学,学校根据课程设置了感统教室、蒙氏教室、亲子教室、奥尔夫音乐教室、美工教室、个训教室、多感官教室等多类型教室。为解决残疾儿童康复难的问题,学校不断提升专业化教学程度。去年11月份,顺利通过了东营市听力言语、智力障碍、自闭症障碍三项康复定点评审,成为市级定点康复机构。

  采访的最后,曲晓颖感慨地说道,作为东营市特殊教育公立学校,学校目前仍面临教师资源紧张的状况,未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专业化人才加入特殊教育教师团队中来。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