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喜迎二十大召开|李建华:走好新征程的赶考之路

2022-09-21 15:2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编者按:为大力倡树“创新实干、事争一流”鲜明导向,宣传弘扬东营市知名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先进事迹,中共东营市委统战部、东营市工商联举办,东营市新联会新媒体工作委员会、大众网东营频道、东营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共同承办了“弘扬企业家精神·喜迎二十大召开”活动,邀请东营市知名民营企业家畅谈创业故事、成长历程、企业文化、发展愿景,展现全市民营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弘扬民营企业家优秀品质,引导全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王薪源 东营报道

  李建华,现任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他始终牢记一名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带领职工拼搏进取,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世界同行业知名企业。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并连续当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两届省人大代表、九届市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46年来,掌舵华泰,李建华为企业注入了怎样的“成长基因”?他与企业又有着怎样的情怀故事?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华泰,聆听了李建华的讲述。

  “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以今天的视角回顾历史,华泰集团自成立之初便肩负着时代的重任和历史的使命。在华泰集团非公党建学院,李建华回顾了他四十多年的奋斗历程,解码企业发展的“成长基因”。

  1976年5月,李建华作为第一批职工,进入广饶县大王公社造纸厂,他视这次工作的机会犹如生命。建厂初期一穷二白,李建华身上却仿佛有使不完的劲,没白没黑地干,带领25名职工到兄弟造纸厂学习。很快,李建华从一名普通青年,成长为一名熟练的造纸技术人员,一名合格的企业经营管理者。

  在李建华的带领下,2000年之后,华泰顺应国家加入WTO的新形势,抓住机遇上市,果断决策增上世界一流的造纸生产线与国际接轨。仅用6年时间,华泰新闻纸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成为世界单厂最大的新闻纸企业,改变了中国高档彩色新闻纸依赖进口的历史,实现了珠江、长江、黄河三角洲全国布局,华泰进入世界造纸50强。

  以奇迹当注脚,以敢为当步伐,成绩的背后潜藏着的是“华泰人”多年来的积淀和耕耘。

  每天早上六点前到厂,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四十年匠心耕耘,四十年不懈创新,李建华的奋斗史,折射出华泰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进化史。“十八勇士下江南”“砸纸辊”“七次赴德”“42元的上市庆功宴”,这样的故事在华泰发展史上不胜枚举,无论是创业之初筚路蓝缕,还是发展壮大一路高歌,面对波诡云谲的市场形势,华泰集团始终让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40多年来,这是李建华对企业党员干部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1997年7月,华泰兼并东营市化工厂。面对设备陈旧、工艺老化、人浮于事、年生产能力仅有3万吨的氯碱工厂,李建华没有提任何条件,职工、债务全部接收,次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现在化工集团已发展成为华泰的第二支柱产业,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纳税额连续十几年排第一位。

  2004年出资5000万元推进广饶县引黄河水修建孙武湖项目;2006年承建广饶县文体馆和展览馆;将800多万元奖金全部用在成立职工困难帮扶基金……沿着华泰的发展脉络回望,爱党爱民,始终是李建华最看重的一点。他将华泰的发展同家乡繁荣、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奋力向上、奋勇争先的姿态,正是拳拳爱党之心最生动的注解。

  “如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更没有今天的华泰,是共产党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到什么时候都要感党恩,为政府分忧,为社会谋利,坚决不忘本。”李建华深有感慨地说道。

  从“机械化”到“智能化”

  华泰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技术创新变革的奋斗史。

  “要转型升级,朝着智能化、科技化发力,推动华泰由‘机械化’向‘智能化’迈进。”一直以来,李建华全力支持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如今的华泰,正稳步迈上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之路,同时实现减排提质的自我蜕变。

  近年来,新兴电子媒体对新闻纸冲击巨大,华泰对部分新闻纸机进行了升级改造,达到了原料和产品的成功转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在华泰集团生产车间看到,70万吨铜版纸正在下线,在控制器的“指挥”下,行吊缓缓地将巨大的纸辊转到运纸台车上。他们抓住铜版纸需求加大的契机,研发推出了多款性价比高的铜版纸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纸张用来做家具,你听说过吗?在华泰集团产品陈列室里,可以承重300公斤的椅子竟然是纸做的。2021年10月份,华泰纸业“以纸代塑”高端伸性纸机项目正式投产,这个总投资6.5亿元项目紧跟国家“限塑”政策,生产的全木浆伸性纸袋、高强伸性纸、复合纸等均可自然降解,可在粮食、食品、水泥、化工品等的包装领域大批量代替塑料制品,减轻对生态环境和资源回收的压力。

  “以纸代塑”,仅仅是华泰集团发展之路上的一个片段,最新研发的碱木质素分离提纯项目构建起“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式循环生态链;领先同行业研发并生产出品牌教材专用纸,产品将为全国2.8亿学生换上新书……新发展格局下,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华泰集团顺势而上,成功转型升级,一次次改革创新的成功实践,赋能华泰集团高质量发展。

  “产量是钱,环保是命”

  造纸行业在大多数人印象中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所谓“一个造纸厂污染一条河”。而且,时有业内同行因环保问题被叫停。可华泰集团却能逆流而上,站在行业高处,一路领跑。

  其背后缘于李建华对“产量是钱,环保是命,不能要钱不要命”这句话的理解与践行。他说,环保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是要主动去做的,更要从发展的角度考虑长期发展战略问题。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推行麦草浆碱回收,解决造纸黑液污染问题,华泰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单位,攻坚克难,完全达到设计标准,成为示范企业,向全国推广,先后培训了20多家企业。1998年,华泰在全国率先引进瑞典普拉克公司中段水处理设备,使造纸外排COD达到国家最低标准。

  “舍得利益,花得本钱,壮士断腕治污染”,华泰先后投资58亿元,治理废水、废渣、废气污染,将水的治理达到了国内同行业最好水平,现在又着手实施水的循环利用。“产业报国,造福社会”,是李建华带领华泰确定的企业使命,也成为他们打造百年基业的指路明灯。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华泰肩负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行走在广饶县花官镇李楼村,村民见到李建华总是格外亲切,修路、助贫、带动就业……得益于华泰集团的帮扶,这个经济发展落后的村庄,改变了贫困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多年来,华泰集团积极落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政策,每年对企业周边6个村庄发放3000多万元的粮食补助金;对口帮扶的村庄,给予修建道路、招工进华泰、技术指导发展经济;向贵州毕节捐款修建母亲水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向政府、学校、街道捐赠现金和防疫物品价值共计1600多万元;每年走访慰问教师;对广饶县教育系统一次性捐献300万元……仅2020年以来,华泰集团向社会各界捐赠的现金就达2000万元。

  责任与生命相伴,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李建华深感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李建华表示,站在新征程上,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在传承中前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员工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