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喜迎二十大召开|李志宏:在专业领域做精做深

2022-09-30 00: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编者按:为大力倡树“创新实干、事争一流”鲜明导向,宣传弘扬东营市知名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先进事迹,中共东营市委统战部、东营市工商联举办,东营市新联会新媒体工作委员会、大众网东营频道、东营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共同承办了“弘扬企业家精神·喜迎二十大召开”活动,邀请东营市知名民营企业家畅谈创业故事、成长历程、企业文化、发展愿景,展现全市民营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弘扬民营企业家优秀品质,引导全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彦涵 王薪源 东营报道

  创业是一条充满波折的路,困难与挑战如影随形。在瞬息万变的商海中,企业家今天取得的成绩有多耀眼,过程就有多艰难。1999年初,彼时还是胜利油田电力管理总公司一名中层干部的李志宏,响应公司减员增效的号召,褪下国企干部的光环,带领十余人下海创业——胜利油田广域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多年来,广域科技深耕细作,笃行致远,孕育了一场新的“蝶变”。

  2022年的今天,数字化改革浪潮已汹涌澎湃,而当初那个只有十余人的小公司,已悄然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近400名员工的高新技术企业,更名为山东广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域公司),并在致力于成为国内知名的能源行业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是一家企业的魂,而企业家精神是一名优秀企业家的魂。广域公司23年的发展史,也是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志宏的奋斗史。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广域公司,探寻李志宏的创业之道。

  奋斗精神演绎创业故事

  1991年,毕业于大连大学的李志宏来到了胜利油田,成为电力管理总公司的一名职工。随着时间的推移,踏实肯干、业务精湛的他逐步走上了领导岗位,先后任总公司计划科科长、信息中心主任、副总经济师。就当他以为自己会在国企这条路继续走下去时,改变悄然而至。

  1999年1月11日,胜利油田电力管理总公司决定成立胜利油田广域科技有限公司,并聘请李志宏等三名同志为该公司副经理。从这一天起,李志宏的身份从一名国企中层干部转变成一名初创公司的负责人之一。

  最初的广域公司在李志宏的带领下,一手抓业务,一手抓技术,一方面,依托胜利油田的优势,承接一些技术难度较低的业务;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邀请行业“大拿”来公司作学术报告,认真剖析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积极布局相关产业,为公司稳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时的广域,虽然还有些跌跌撞撞,但也已开始坚定前行。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2022年,广域公司已成立了23年,这23年中,李志宏带领公司上下不断开拓新市场,培养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人才,公司规模不断发展壮大。23年的卧薪尝胆、23年的精耕细作,时至今日,广域公司已然成为山东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计算机系统集成企业、百强软件企业、全员创新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备提供科研设计、产品制造、项目实施、运维、运营服务的系统能力,成为集自动化、信息化系统设计的石油石化行业产品及技术服务提供商。

  深耕精神诠释壮大法门

  市场范围越大分工越细,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心无旁骛攻主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是李志宏发展壮大广域公司的不二法门。

  他认为,自成立之初,广域公司一直是在一个较窄的技术领域不停深耕。“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不同的追求目标,有些企业想做得强,有些企业想做得广,而广域只想在专业领域做精做深,进而再逐步强大,我认为这是广域的‘独门绝技’。也正是因此,广域在石油石化行业内,有着自己独特的技术特点。”李志宏如是说。

  专注才能做精。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每走一步都需要认真地思考方向,既要守好根基不动摇本心,又要追赶本行业先进不落后于人。多年来,李志宏就是靠着聚焦本行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追风口、不挣快钱,才没有迷失方向、陷入泥潭。

  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成功。广域公司多年来深耕能源行业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坚持不跨界发展,如今得以“笑傲江湖”,成为行业领域内的佼佼者。

  坚持做自己擅长的技术,努力把一个技术做到极致,远胜于做千万个不精之技术,在记者看来,这或许就是李志宏的深耕精神。

  责任精神彰显使命担当

  “负责人在企业中的位置,有时候要在队伍的最前面,因为得带路和把握方向;有时候也要在队伍中间,及时感受整个队伍的气势、节奏和氛围;有时需要在队伍的一旁,进行加油打气;当然也要经常在队伍的最后,防止有人掉队。”谈到打造企业凝聚力,李志宏有独到见解。

  广域公司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她心目中的李志宏不仅有凝聚力,而且很有责任感。

  “企业规模小的时候,会想如何发展壮大,如何积攒技术力量,如何拓展市场,如何让企业生存下去,这是对企业的责任。当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责任必然也越来越大,责任与担当,是时代对一名企业家的考验。”李志宏说。

  抗击黄河洪峰慰问活动、助力西藏学生献爱心活动、汶川地震捐款、玉树地震捐款……多年来,李志宏坚持组织参加公益事业,通过扶贫、助学等渠道回馈社会。作为一名中小企业的当家人,李志宏认为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责任”,不仅是对企业的责任,还有对社会的责任。

  责任,助推着广域公司高质量发展。而党建引领,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守初心、育人才、促融合,是广域公司企业党校三个楼层的三个主题。近年来,他们推动非公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发挥企业党校平台优势,下一步将打造三大阵地,开创同城油地校企党员教育资源共享共用新局面,为区域非公党建发展贡献广域力量。”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李志宏对未来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