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黄河尾闾潮正起——东营市践行嘱托勇担使命深入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2-11-09 17:34: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东营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湿地城市建设。 记者 周广学 报道

  新的时代,注定是奋斗者的舞台。刚过去的三个季度,东营的发展步履稳健、生机勃勃,在新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居全省第2位;外贸进出口增长33.5%,居全省第3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3.2%,居全省第2位……一组组亮眼数据,是东营经济强大韧性的生动注解。

  中海油1000万方原油仓储项目,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项目,年产250万吨PTA项目,年产40万吨ABS树脂项目……一个个重大项目,是东营强劲发展势头的有力见证。

  “菜篮子”不愁、“米袋子”管够、“果盘子”够稳……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是东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深刻诠释。

  风起云天,壮阔潮涌。今年以来,我们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四个高”和“两个高于”工作要求,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展现东营担当、作出东营贡献。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提高站位扛牢责任,善学善悟善谋善为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从黄河入海口到省黄三角农高区,从杨庙社区到胜利油田……总书记一路深切关怀,一路殷殷嘱托,为东营加快发展、阔步前进,指引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坚定了必胜信心。

  航向一经标定,前行动力无限。全市上下持续兴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热潮。市委自觉对标对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化完善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推动东营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记者 田雨 摄

  “风速3.5m/s,转速450rpm……”今年10月29日下午5时,在位于渤中风电A场址项目现场,随着巨型风电机叶片转动,机组发出我国海上风电平价时代首度“绿电”。“项目刷新了全球海上风电推进最快速度。”技术人员朱海飞说。东营市将以该项目为切入点,加快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全力打造集风电装备研发制造、检测认证、智慧管控和出运于一体的高端风电装备产业集群。

  此外,胜利油田东营原油库和国家管网东营输油站迁建项目建成投用,全国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示范项目投产运行。海上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今年年底东营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可达370万千瓦……以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为牵引,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全力服务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亩产测评222.66公斤!”在省黄三角农高区盐碱地农业示范实验基地,技术专家对航天大豆“东航D-95”进行了测产。航天大豆的丰产,是东营市盐碱地农业创新的成果体现。在这片广袤的盐碱地上,东营人以围绕创建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统筹推进创新研发、产业培育等工作,矢志在服务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作出新贡献。目前,黄三角农高区已汇聚48家高校院所、98个专家人才团队,新实施耐盐碱作物育种创新等17个重大项目,等等。

  聚焦答好“生态保护”之题、“盐碱地农业”之题、“能源安全”之题、“安居富民”之题,市委、市政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谋划好每一件事情,落实好每一项工作。

  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 周广学 摄

  城市是系统,城市治理是系统工程,要求地方党委政府从总体与个体、要素与联系、定性与定量上研究发展规律、提出新对策,推进城市治理系统的优化升级。

  在位于河口区的康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3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有了资金,企业发展就有了‘活水’!”公司总经理高振岭说,在政府帮助下,企业顺利获得500余万元融资,解了“燃眉之急”。

  政府提供“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这样的“牵手”故事还有许多。

  稳增长,关键是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前提是保市场主体。东营市加快建立完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市政府班子成员定期带队下沉指导服务,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成立稳大盘保运行工作专组,高频次会商研判先行指标和骨干企业生产情况,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建立经济运行周调度机制,对政策落实、工业用电、企业负荷、项目建设实行动态监测,精准研判,科学调度,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聚焦稳住经济基本盘,市委、市政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增强经济“进”的动力。

  抓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东营市千方百计克服种种困难,扎实推进115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前三季度909个建设类项目投资完成率94.2%,有力发挥了投资拉动作用。

  强招商。组织开展全省可再生能源集中签约、央企省企东营行、与世界500强连线等重要活动,新签约内资项目417个、金额2962.2亿元。

  稳外贸。指导帮助出口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推动外贸外资固稳提质。

  ——推动经济“质”的跃升。

  东营市以深入推行“链长制”为抓手,优选重点产业链“一链一策”精准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打造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20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亿级石油装备和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老树长新枝”。坚定不移推动“减油增化”,推动基础炼化向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转型。前三季度,化工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1.3%,高于炼化产业2.1个百分点。

  “新枝长大个”。按照园区化、集群化、链条化的路径,大力推进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今年以来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8.5%、43.9%。

  逐梦“数字蓝海”。新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的悦来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数字经济产业企业21家,新签约落地项目30个。实施数字赋能增效行动,今年打造40个智慧园区、智能工厂等试点示范。

  农业“链式”发展。围绕打造沿黄、沿海和盐碱地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59家。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攻坚,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

  整体推进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并不意味着平均用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生态文明建设是“国之大者”。

张振祥 摄

  初冬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芦苇倒映在湛蓝的水面上,鸟鸣啾啾,水天一色。“现在不仅鸟儿数量多了,而且许多候鸟变成‘留鸟’。”在市观鸟协会会长郭建三看来,鸟儿数量的增多,源自生态环境的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营人对此有着尤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由于成陆时间短,土地盐碱、植被少,曾几何时,东营被称为山东的“北大荒”,生态环境极其脆弱。

  市委、市政府以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为牵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两大保护工程”建设,新建引黄闸口6个,生态补水1.9亿立方米,连通湿地水系24公里,修复湿地1.5万亩;划定野大豆保育区7.46万亩,6161公顷互花米草深度治理进展顺利。

  资源型城市往往存在转型路径依赖、资源型经济对创新“挤出”等问题。破解这些问题,需要改革攻坚不止步。

  9月份,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吹响了科创的“冲锋号”。

  ——发力科创,就要强化平台支撑。东营市加快推进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达到32家、省级企业创新创业平台249家。支持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推进建设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和国家级“碳谷”。

  ——发力科创,就要强化研发支撑。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前三季度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00家,同比增长30.64%,“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5.1%。

  ——发力科创,就要强化人才支撑。制定“人才新政40条”,成立山东黄河三角洲人才发展集团,成功举行黄河三角洲人才工作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科”大考,考验着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与作风。

  面对疫情,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积极响应,志愿者、企业、爱心人士、社会团体等全力参与,凝聚起战疫情、促发展、惠民生的强大合力。

  市委、市政府明确“5+1”任务要求和“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两手结合”纵深防御方法,日常情况下抓好“4+3”,应急情况下做到“四个三”,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和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优势,坚决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坚持抓早抓快,超前部署、闻令而动,以主动工作构筑稳固防线,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冲击。

  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更是生命线。东营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对危化品、道路交通等22个重点行业领域,市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安排一个进行专题研究,并在会前由市政府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一年来,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率先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抓党建,促民生,解民忧,纾民困

/记者 周广学 摄

  一张张笑脸、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故事,印证着东营人在高质量发展中收获的民生“温度”。

  幸福就是收入有保障。充分发挥东营市民营经济规模大和特色农业基础好的优势,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幸福就是居住有保障。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持续改善区域人居环境,充分彰显舒朗大气、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今年新改造老旧小区6165户,改造棚户区1164套……

/记者 陈丹 提供

  幸福就是教育有保障。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中小学14所,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分别达到77%、94%,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综合升学率均为100%,高中教育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

  幸福就是健康有保障。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市人民医院与山东省立医院启动第三轮合作共建,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即将启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成效显著……

  幸福就是养老有保障。在全省率先开展全民参保精准行动,居民基础养老金平均标准全省第一,获批开展全国首批个人养老金试点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率达到92%……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是驱动东营破浪前行的“红色引擎”。

  东营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行动,开展城市基层党组织全域提升攻坚,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体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发展一线持续彰显。创新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城乡基层治理统一领导机制,市、县区、街道(乡镇)全部成立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系统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家园建设,努力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走在前。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委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大力倡树“创新实干、事争一流”鲜明导向,优化综合考核体系,加大干部培养锻炼力度,开展党员干部专业化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年轻干部一线优培计划。坚持以实干论实绩、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对正向贡献大的在干部使用、职级晋升上进行倾斜,让敢干者有“舞台”,让能干者有“平台”,让实干者有“擂台”……

/记者 周广学 摄

  时间是奋斗的尺度,奋斗是筑梦的空间。

  让我们乘着浩荡的时代东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勇担战略使命,奋力向着下一个彼岸,乘风破浪、劲帆远航,谱写东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璀璨篇章!

  (记者 王俊杰)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