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三十二项重点任务!东营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公布

2022-11-15 16: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11月15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东营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东营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牛保坤,东营市残联组宣部(康复部)主任于长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牛保坤说,近年来,东营市残联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残疾人重大民生问题,连续两年将“特殊群体关爱工程”列入全市民生实事,“助残一件事”被省残联表彰为全省优秀创新项目,辅助器具“互联网+补贴制”改革被列为全省试点。开展实施了“阳光家园计划”、“如康家园”建设、残疾人康复服务、就业培训、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活动,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计划》明确了坚持政府主导,联防联控;坚持系统推进,早期干预;坚持人人尽责,共建共享三项基本原则。并确定了三十二项重点任务,各类任务目标涉及30余个市直部门和县级人民政府,惠及孕产妇、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慢性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高危职业者等10余个重点人群。并将以实施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疾病致残防控行动、伤害致残防控行动、康复服务促进行动等五大类专项行动为载体。在各行业、各领域、各生活场景、各年龄人群开展残疾预防宣教和防治工作。同时结合山东省和东营市实际,在国家各项任务指标的基础上新增普通人群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障碍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达到60%以上等主要指标六项、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由70%提高到80%以上等任务目标八项。

  下一步,东营市残联将组织“十四五”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涉及相关部门开展政策解读和任务梳理,将“十四五”各项任务目标分解到年、落实到部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多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共同参与的残疾预防体制机制优势。同时制定《东营市“十四五”残疾预防社会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充分利用残疾预防日、爱耳日、爱眼日、全国助残日等节日开展残疾预防主题活动,把增强公民个人残疾预防意识和能力作为残疾预防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实,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让残疾预防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市民普遍具备的素养和和能力。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