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营市青少年读书故事会暨第五届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东营赛区选拔赛活动报名开始啦!

2022-11-16 20: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成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11月16日,记者从东营市图书馆获悉,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树立高度文化自信,蓄力奋进,激发全市公共图书馆馆员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于11月——12月开展第三届东营市青少年读书故事会暨第五届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东营赛区选拔赛活动。有关事项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

  东营市图书馆

  协办单位:各县区图书馆

  FM96.9东营生活广播

  二、活动主题

  新时代画卷·家乡这十年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以“非凡的十年”为主讲内容,讲述山东新时代发展故事,感悟山东非凡十年,发现身边的美好变化。

  四、组织方式比赛采取“山东智慧图馆云”线上平台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参与方式

  1.省图书馆在“山东智慧图书馆云”线上平台设置报名端口,开通参赛作品上传通道,上传参赛视频作品;报名端口内容: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单位(学校)、详细联系地址、内容简介、是否原创。

  2.每位参赛选手只能选取一个上传端口、不允许交叉报名参赛,如重复交叉报名,将取消比赛资格。

  3.参赛作品如为组合参与,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活动准备,确保安全。

  (二)大赛时间2022年11月——12月

  1.作品上传成功即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成功后所有信息不得修改。

  2.作品上传时间:11月14日-12月20日12:00

  3.审核时间:11月14日-12月20日24:00

  4.市比赛评审:12月21日0:00-12月25日17:00

  5.晋级省总决赛时间:12月26日0:00-12月27日16:00

  6.省总决赛及展演方式视疫情防控变化,另行通知。

  (三)大赛分组本届大赛活动设三个组别:

  1.家庭组(父子、母子、祖孙等组合均可,组合不超过4人,组合中少儿年龄为6—9岁);

  2.少年组(年龄为10—15岁,可为个人或组合参赛,组合不超过3人);

  3.馆员青年组(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馆员,年龄为45岁以下,个人或组合参赛均可,但组合不超过3人)。

  (四)作品要求1.家庭组、少年组作品内容以“非凡的十年”为主讲内容,讲述山东新时代发展故事,感悟山东非凡十年,发现身边的美好变化。

  2.馆员青年组从“讲好图书馆故事”出发,讲述身处图书馆十年来馆舍馆貌变迁变化、馆藏文献丰富扩容、服务效能提升、图书馆员使命担当等新时代发展变化中的所思所悟。

  3.参赛作品要符合大赛主题内容要求,严格按照大赛规定人数,参赛选手通过口头描述、肢体语言、舞台技巧讲述故事,视频作品时长为2—5分钟,格式为MP4,大小不超过1G;横屏录制,拍摄镜头讲究拍摄角度,视觉效果好,能给人以美感;参赛选手必须出镜,且所有选手在视频作品中出镜时间不少于视频总时长的二分之一;可辅之以音乐、道具、背景,请选手脱稿参赛,鼓励原创。

  (五)参赛流程

  1.为满足广大群众满意度,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各县区图书馆可依托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场所自行安排线下初赛,同时要求参赛选手把参赛作品上传至线上市级平台。家庭组、少年组各个县区推送参赛作品不少于30 组,馆员组不少于2组参加市级决赛。最终选拔家庭组、少年组各3组,馆员组(至少一组为区县图书馆馆员)2组晋级省决赛。

  2.省决赛由山东省图书馆负责组织实施。

  五、奖项设置

  家庭组、少年组分设一等奖3组(名)、二等奖5组(名)、三等奖10组(名)和优秀奖若干;馆员组设一等奖1组(名)、二等奖2组(名)、三等奖3组(名)和优秀奖若干;颁发个人获奖证书和奖品。根据宣传报道、读者参与规模等指标设单位优秀组织奖。六、宣传推广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图书馆充分运用自身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当地社会公共媒体加以融合,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推广。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山东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丁凯旋0531—85590767,华天舒0531—85590666东营市图书馆尼山书院:

  薛松0546—8070185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