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东营市“企业简易注销畅通市场主体‘退路’”入选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典型案例

2022-11-15 19:5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新花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通知,公布全省16个商事制度改革典型案例,涵盖优化企业开办、“证照分离”、“一业一证”、证照“三联办”、简易注销、歇业制度等多个方面。其中,东营市“企业简易注销畅通市场主体‘退路’”入选。

  畅通市场主体“退路”,才能拓宽经济发展“活路”。东营市聚焦市场主体“注销难”问题,从2017年开始探索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历时多年,将注销公告期由法定45天压缩至20天,并建立容错机制,对因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股权被冻结、出质、企业所属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等情形终止简易注销的企业,允许异常状态纠正或消失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有效促进了市场主体正常“新陈代谢”和结构优化。

  东营市还进一步健全制度,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商事领域代位登记注册的意见》,将民法领域代位权引进商事领域,在全国首创商事领域代位登记注册制度;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上线企业开办/注销“一窗通”系统,“全程网办”让企业注销更加便捷;推动“集成办”“就近办”“视频办”,让企业注销更加简易;出台《关于推进破产企业退出市场工作的实施意见》,“府院联动”,让破产企业退出更加顺畅,切实帮助企业该退快退,实现了“放活”与“管好”的统一,赋能经济运行质量提升。(张新花)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