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接地气 更加便民 !东营公安让警务改革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2022-11-16 2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1月15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工作”公安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去年以来,东营市公安机关率先推行了“一窗通办”改革,创新实施了“全科警长”“三进服务”机制,这一年来东营公安围绕便民利企、服务民生,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东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四级高级警长宋玉海表示,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难、来回跑等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推行了“全科警长”进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办”、进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进社区(村居)企业“靠前办”“三进”服务模式,努力让公安工作更接地气、更加便民,让警务改革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坚持集成服务,全力打造县区警务服务中心“旗舰店”

  东营公安在全市5家县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警务服务中心,组织治安、户政、交警、出入境等多警种入驻,将原来群众、企业到派出所、车管所、交警大队、出入境大队等多个警种单位办理的7类169项公安服务事项集成统一受理,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模式,从过去的群众办事四处分头“找警种”变为汇政一门“找警察”。同时,主动协同政务服务中心职能部门,全面推行出生登记、死亡注销、收养落户等7项“一件事”一链办服务套餐,积极创建“最多跑一次”民生警务。截至目前,全市警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公安综合业务72.8万笔,其中,户政业务59.2万笔、交警业务13.5万笔、出入境业务1096笔、治安业务738笔,初步实现了群众“进一门”办所有“公安事”。

  坚持就近服务,全力打造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连锁店”

  东营公安全面推行“户政+”模式向派出所或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延伸,把涉及治安、交警、出入境等方面94项高频简易服务事项,打包入驻全市43家派出所(其中5家进驻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先后培养56名派出所“全科警长”开展多警种综合业务办理。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派出所已为群众办理公安业务546万笔,让群众在派出所既能办身份证业务,也能办驾驶证业务,还能咨询出入境服务。特别是第一次在派出所为2300余名群众处理了交通违法、补领了驾驶证,为760名群众提供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咨询等出入境服务。

  坚持靠前服务,全力打造社区(村居)企业“便利店”

  东营公安以垦利区杨庙社区和东营港中海油原油储备重大项目为试点,在社区警务室,设置“全科服务岗”,将过去村民一般需往返二三十公里到县城、街道办理的7项补换领身份证、8项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以及交通违法查询等业务整合,直接下放到社区“一站式”通办,着力把公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在重点项目企业,全面深化“护航警官”联系服务机制,依托“驻企警务工作站”,为全市179家重点企业提供送法上门、平安守护和民警“直通帮办”服务。在偏远乡村和港上渔村,东营公安还针对季节性群众务工需求特点,集中配备了15辆流动服务车,先后在田间地头和渔船码头服务群众4.5万人次,努力让群众享受到“城乡一体化”的公安便民服务。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