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公益诉讼五周年|东营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11-18 16:3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薪源 东营报道

  为更好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11月18日,东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通报了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实施五周年来,东营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东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继圣发布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巴光莲回答有关提问。东营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友泉主持发布会。

  2022年是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写入法律、全面推开五周年。五年来,东营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山东省检察院、东营市委部署,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努力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提供公正优质高效的检察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搭建制度平台

  东营市委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专题审议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满意率100%。东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牵头监委、公检法等7部门会签意见,加强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协作配合。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认可检察工作,人代会工作报告连续三年获全票通过,在省院、市委年度综合评价中连续获评优秀等次。2021年,东营市院在全省率先建立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制定的《规范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被省院转发学习借鉴。2022年,东营市院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和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等重点,明确22条具体护航举措。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精准监督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河道维护。五年来,共办理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144件,清理生活垃圾、固体废物4098吨,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近1亿元,保护耕地、林地1750平方米。办理的武家大沟堤坝毁坏影响行洪安全案,入选最高检“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办理的李某忠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被最高检评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2020年,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调研活动,并对东营检察机关湿地保护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今年7月,山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成功在东营召开。聚焦“舌尖上的安全”,突出办理食药安全案件。五年来,共办理食药安全类公益诉讼案件114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8件,提起诉讼16件。办理的刘某某等五人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聚焦民生热点,突出办理其他领域案件。五年来,共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95件,督促收回国有财产1000余万元,收回国有土地1000余亩。共办理其他领域类案件90件。办理的“柏寝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诉前检察建议案件,推动当地财政拨款200余万元用于修复受损文物。

  创新治理模式,实现协同共治

  积极践行“保护公益目的更多在诉前实现”的工作理念,依法制发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回复采纳率100%。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黄(渤)海15个市级院和省内沿黄9地市分别签署检察协作框架协议,与10个市县(区)检察院成立“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检察工作站,与保护区管委会会签协作意见。在黄河河口管理局挂牌巡回检察工作室,在东营市河长办、海警局设立检察联络室,做实河(湖)长、森林湿地长+检察长等工作模式。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两级检察院建成生态修复基地7处,作为履行替代义务的专门场所。针对多起渔民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案件,联合海洋渔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并通过替代性修复方式增殖放流2300多万粒蛤苗,有效修复了海洋环境。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建成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打造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子平台,获评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案例。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碰撞,发现公益诉讼监督线索1700余条,成功办理各类案件80余件。

  会上,发布了涵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诸多领域的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下一步,东营市检察机关将坚决执行山东省检察院、东营市委重大部署,能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持续在生态保护、食品安全等民生民利方面聚焦发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