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E时评 | 做好“节水治水”这道必答题

2022-11-18 19: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海翔

  李海翔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水利厅主办,鲁网承办,枣庄、济宁、泰安、德州、聊城等5市党委网信办协办的“南水浩荡润齐鲁”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是人类和一切生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人类的生活、生产活动都离不开水这一宝贵的自然资源。

  好水来之不易,使用更需珍惜。精打细算地用好每一滴水,才能让清水永润齐鲁大地。

  近年来,东营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着力构建“三个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政府部门单位落实“四水四定”原则职责分工,为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蹚出了“东营路径”。

  要用好水,先要做好节水。2022年2月8日,《东营市节水控水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在全省率先启动。《办法》紧扣“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将节水控水摆在优先位置,以本市节水控水管理为切口,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提高全社会对“节水优先”丰富内涵的充分认识,纠正水资源无序开发和不合理使用行为,推进全市水资源高效利用。

  要用好水,更要有治水思维。2021年,全市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评选,东营市水务局以“智慧水务服务东营高质量治水”入选为省级优秀案例,该水务系统重点完成东营市智慧水务系统总体设计、智慧水务系统通用平台、智能感知和水务大数据三项系统基础平台开发,充分满足了当前防汛排涝调度、水环境管控的紧迫需求。

  山东水资源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六分之一。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是弥补先天水资源不足的关键。发展离不开水,生活离不开水,只有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近年来,山东狠抓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在全省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年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在220亿立方米左右,连续多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

  从“一渠清水”到千家万户的“水龙头”,唯有做好“节水治水”这道必答题,才能让来之不易的好水永润齐鲁大地,才能让涓涓清水永润人民群众的心田。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