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东营区千允家庭农场千亩藕田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11-24 20: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这里才是我的家乡,于是我就回来承包起了这1700多亩盐碱地,一心想做点事出来。”11月22日,东营区史口镇千允家庭农场场主张桂芹望着千亩藕池满怀深情地说。

  2019年,刚刚回到东营的张桂芹拿出家庭全部积蓄,流转了史口镇张店村低洼盐碱地1721亩,成立了史口镇千允家庭农场,虽然在前期荒草还田、土地翻耕整理、建设养殖条件过程中屡屡遇难,但她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刚开始起步经验少、资金不足,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慢慢的去摸索,一天下来累的腰酸背痛,只有到了晚上才有空坐下吃点饭。”回忆起当年的创业经历来,张桂芹娓娓道来。一份辛苦一份收获,经过张桂芹的辛苦努力,农场慢慢走上了正轨,现今莲藕长势良好,小龙虾套养成功。

  成立农场的三年来,农场先后被评为“区级家庭农场示范场”“山东省富硒农产品基地”“山东省富硒莲藕生产基地”“东营市首家富硒莲藕生产基地”并申请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目前,农场中的富硒莲藕订单供不应求,单日产量达20000斤,年收入能达到1400余万元。不仅如此,农场还为周边村镇地妇女提供了50余个就业岗位,种植户每户年能增收20余万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张桂芹已经有了新思路,她不仅重视富硒莲藕的培育、引进,更是把拉长产业链作为富硒莲藕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将引进富硒莲藕加工设备,按照‘三品一标’的标准经营,邀请专业人士指导,加强对技术管理的认知,提高莲藕附加品质量,打造有特色的地方品牌,推动富硒莲藕产业‘迭代升级’,做大做强富硒莲藕产业。”谈起农场发展方向,张桂芹自信满满。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从一个普通农家妇女,到群众致富带头人,张桂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国新农村女性的追求探索、历练坚韧的传统美德。

  下一步,史口镇将继续充分发挥妇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以创新创业为动力,帮助广大妇女搭建宣传教育、技能培训、政策落实等创业就业平台,有力促进全镇妇女群众增收致富。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