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绿创数字农业产业园:数字农业服务开启新道路

2022-11-25 17: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委宣传部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组织省、市级媒体记者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挖掘一线故事,记录实干作为,展现广大干部群众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11月25日上午,记者走进绿创数字农业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品类齐全的各类农产品,利津县凤凰城街道二级主任科员于向阳向记者介绍道,这些农产品都是在各个县区挖掘出来的优质农产品,绿创数字农业产业园正在尝试直播带货模式将这些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益的同时,也将绿色发展产业链延伸出去,规模逐渐扩大。

  绿创数字农业产业园计划总投资6.6亿元,占地270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智联农创果蔬工厂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60栋,于2019年底投产,目前已实现单棚年均收入15万元以上。二期项目农业双创中心,主要包括科研中心、培训中心、数字农业体验中心、人才公寓及55栋实验大棚,是集创业创新、科研培训、电商直播、研学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服务平台。三期计划实施农产品智慧物流集散中心,辐射带动全县农业产业链提档升级。

  数字农业服务决策驾驶舱以乡村数字农业运转链条为依托、以数据为底座、以平台为载体,逐步搭建“一平台,两端口,四体系,N场景”的利津数字农业平台总架构,强化数据集成、模型设计、场景创新和动态集中监测监管,重点以盘活政府各涉农部门数据为切入点,搭建全县农业大数据资源目录体系,推动数据实现从“分散”到“集中”、由“看”到“用”的蜕变迭代,全面提升各有关部门的核心业务数据质量。数字农业服务决策驾驶舱搭建全县数字农业发展全景、多部门业务数据接入、多系统数据整合、数据归类整合、智能分析决策的体系框架,以“大屏、中屏、小屏”的形式直观监测利津农业运行情况,实现“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管理一屏闭环、场景一屏透视”。充分发挥已经建成的农业产业分布专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题、高标准农田专题、农业精准气象专题,以及待建的数字金融保险、供销服务等专题的功能作用,打通生产、加工、储运、销售、贸易各环节数据烟囱,推动“三农”数据归集,为逐步实现涉农信息一键感知、惠农资源一网统筹、为农服务一链办理提供强力支撑。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