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利津数据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2022-11-25 16:5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委宣传部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组织省、市级媒体记者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挖掘一线故事,记录实干作为,展现广大干部群众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11月25日下午,采访团走进利津数据(内容)产业园展厅,观察到大屏幕上显示着农作物价格、害虫、降雨量等信息。除了传统的农业机构,新入驻的华为、碧桂园、腾讯等企业也与农业产生交集,它们为生态农业提供数字化服务,进而促进农业的智能化发展。如:华为助力5G智慧农业的发展,利用无人机和农用机器人控制杂草等。

  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党和政府的重大战略,是推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利津数据(内容)产业园区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目标,以“数据孵化、智慧产业”为主线,聚力打造“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应用、数据变现、数据安全”五大业态。数据采集依托传感器、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数据整理、挖掘、清洗、标注等产业,筑牢数据产业发展基石;数据管理重点布局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构建高性能算力体系基础设施,支撑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建设;数据应用运用智能控制、实时可视化和数据洞察等技术,打通IT域与OT域数据链路,为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供服务;数据变现提供整合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呈现等增值服务,激活数据流通交易,促进数据资源资本化、债券化;数据安全重点开展信息数据安全检测、评估、认证等专业服务,促进数据安全与数据开发协同发展。

  目前,园区已入驻浪潮集团、摩贝化学、腾讯农业、八六八、碧桂园农业、中科华睿等四新企业,云测数据、91再生资源、京博云商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数字基建、金融扶持、人才集聚、专业运维等四大支撑要素正逐步形成。力争到2025年,利津县培育四新企业100家、转化落地科研成果100项、集聚各类高端人才1000人、新增高新技术产值1000亿,建成黄河三角洲地区创新创业新高地。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