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2022年度东营交通十件大事来了

2023-01-05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2022年,在东营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县区、开发区支持帮助下,东营市交通运输系统抢抓实施黄河国家战略和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努力争当现代化强市建设开路先锋,推动交通运输工作呈现新亮点、取得新成绩。其中,有十件交通大事尤为瞩目。

  津潍高铁东营黄河公铁大桥开工建设

  2022年10月31日,山东省政府在东营市召开津潍高铁东营黄河公铁大桥开工动员会,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津潍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的重要一纵,也是沿海高铁和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大幅提升黄三角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的互联互通水平。该项目北起天津滨海站,南至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全长348.9公里,估算投资771亿元,其中东营市境内69公里,在现有东营南站新建4万平方米高铁站房。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高铁专班聚焦项目难点堵点问题,众志成城、全力攻坚,推动东营段在沿线地市中率先完成各项手续办理,2022年1月10日获得立项批复,10月31日黄河公铁大桥正式开工建设,12月29日津潍高铁全线工程开标、具备开工条件,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开工,跑出了国家高铁项目推进的最快速度。

  东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线开工建设

  东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实施以来,市工作专班加压奋进、埋头苦干,全力开足马力,提速推进先行开工段建设,加班加点、连续奋战,超常规完成了20余项前期手续办理、887户征地拆迁任务,加快推进了47家权属单位管线迁改工作。2022年10月11日取得全线施工许可,东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线开工建设。2022年累计完成投资20.53亿元,其中东营段完成投资16.3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09%,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届时,东营将新增一条双向八车道的智慧、绿色高速公路,东青高速将成为山东省首条“轻量型智慧高速”。

  小清河复航工程东营段率先通航

  2022年12月30日,一艘2000吨级货轮从博兴港启航,沿河下游,顺利通过东营市境内,抵达羊口港,标志着小清河复航工程东营段率先具备通航条件,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既定目标。小清河复航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全长169.2公里,途经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等5市,总投资135.9亿元。其中,东营段投资28.69亿元,是全线工程建设难度最大的标段之一,需新建王道船闸1座,改建跨河大桥5座,协调难度大,施工任务重。市工作专班细化推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东营段率先完成2020年“6.30”应急防汛和2021年“6.30”安全度汛等省定任务,确保了2022年底前东营段率先达到试通航条件,比小清河复航工程全线计划通航时间提前半年。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至广利港航道建设,尽快构建河海联运体系,助力东营港亿吨深水大港建设。

  东营被确定为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交通安全协同监管试点城市

  2022年10月26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确定在东营开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交通安全协同监管试点工作,东营市成为全国7个试点城市之一。去年以来,针对危化品道路运输难点堵点,积极打破部门界限,努力打通信息壁垒,实施危化品道路运输联防联动联治,建立完善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常态长效协作机制,构建起危货道路运输全过程、全链条、可追溯的协同监管新模式。东营市《搭建危化品运输车辆信息化监管“智慧大脑”,推行危化品道路运输智慧化、一体化监管》项目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一批跨领域“揭榜挂帅”名单,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市级层面示范项目。

  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东营样板”创建全面启动

  2022年12月16日,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同意,《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东营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为今后推动东营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方案指出,利用三年时间,聚力实施加快补齐铁路建设运营短板、加快建成东营港亿吨深水大港、加快建设现代公路网、高质量发展航空运输及航空产业等9大行动,重点推进“15个样板试点、44个重点项目、13项重点工作”,力争到2025年,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东营样板”创建取得重大突破,主要指标实现较大跃升,高铁、海铁联运、公水铁联运等实现“零的突破”,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信用交通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东营港25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及配套工程核准变更顺利获批

  2022年3月15日,东营港25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及配套工程核准变更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批复。该工程是东营港加速建成沿海深水大港的核心项目之一,是我国近年来在渤海西部部署的唯一超大型原油码头,对于满足周边石化产业发展和保障国家石油战略安全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建成后,东营港功能地位显著提升,将成为我国原油进口重要基地。

  东营火车站新站房建成投用

  2022年12月22日,东营火车站新站房建成投用。东营火车站原有站房建于1966年,1972年2月正式运营,距今已有50多年历史。为彻底改变原站房建造时间早、建设标准低、功能分区和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市委、市政府与国铁济南局共同作出了改造东营火车站的决策,并将其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推动实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路地双方通力协作,各级部门加压奋进,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新站房投用后,极大提高了群众出行舒适度、满意度,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G340大修改造工程提前交工通车

  G340东子线河口区渤海钻井一公司至黄河故道段大修工程,全长16.1公里,总投资1.09亿元,其中,争取省投资1.02亿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工作专班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计时夺秒、压茬推进,强化科学管理,突出生态环保,推进科技创新,确保了工程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9月交工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完工,为完善东营市北部路网、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公路交通保障。

  东营市成功申报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

  2022年10月12日,东营市“远望楼游船码头——河海交汇观赏点——远望楼游船码头航线”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范围,此次试点涵盖全国城市景观游航线、自然景观游航线、特色文化游航线、沿海观光游航线4大类,该航线为全国15个自然景观游精品航线试点之一,也是我省唯一一个入选自然景观的航线,对于推动黄河口生态旅游特色化发展,提升黄河入海口国家公园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交通行业党建打造新亮点

  2022年,东营市交通运输局被表彰为市直机关首批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并被确定为市直首批模范机关市县联动建设试点单位和市直机关首批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被命名为东营市首批机关党建示范点;全系统新增五星级党支部7个,总数达到22个;新成立市道路运输行业党委、市危化品道路运输行业党委,有力推动了道路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东营区交通驿站、利津县卡友之家被评为全省“红鲁畅运”司机党群服务阵地示范点。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