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法治力量!东营市政法机关立足职能作用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01-10 15:1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月9日,东营市委宣传部召开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东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早军,东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思宇,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国滨,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丁西超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红波主持发布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市委、东营市政府始终将法治营商环境打造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防范和降低企业经营活动法律风险,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积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高水平强市建设。特别是市第七次党代会瞄准“全省前列、全国一流”目标,明确提出要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组织开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行动,创新制度供给,实施流程再造,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东营市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

  全市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法治力量,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东营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打造全市法治营商环境作为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8个方面38项重点任务清单;牵头形成《全市政法系统法治环境创新重点任务清单》,督促政法各单位抓好法治营商环境任务落实;统筹协调政法单位创新开设“法院院长讲堂”、“检察长讲堂”,以法律护航企业发展,打造安全规范的法治营商环境。

  东营市法院把保护企业产权和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贯穿立案、审判、执行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线上“答疑解惑”等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建立商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打造“法院+”多元解纷模式,降低企业诉讼成本,2022年全市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前委派涉企纠纷1.5万件;发挥破产审判“产业赋能”作用,不断增强破产审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效,近五年来共办结破产案件442件,累计盘活存量资产400亿元。

  东营市检察院坚持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2022年对12名民企高管依法作出不捕不诉决定;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完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累计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0件,第三方机制适用率100%;依托全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及时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送法服务。

  东营市公安局积极开辟对企服务绿色通道,“一窗通办”“全科警长”机制在全省率先试点破题,在全市6家县级警务服务中心和43个派出所运行“全科通办型公安窗口”;联合法检机关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行动,累计排查清理涉企“挂案”52起,清理率达到100%;从严从快打击涉企违法犯罪,2022年全市共立经济类刑事案件17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86亿元。

  东营市司法局开展律师惠企服务,深入推动企业法治体检,去年以来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律体检”33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4800余次;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开发“政企行”阳光执法监督平台,从“入企检查”和“入企调研”入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去年以来政府部门入企检查次数同比减少50%以上。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全市政法机关将积极发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作用,持续加强法律层面有效制度供给,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大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