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法治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 东营市公安局打好服务发展“组合拳” 以“服务指数”赢得“满意指数”

2023-01-10 16: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月9日,东营市委宣传部召开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东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思宇介绍了全市公安机关保障营商环境工作有关情况。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四个高”的工作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优势,创新服务模式、严打涉企犯罪、推进规范执法,全力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靠前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主动适应稳经济大盘的形势需要,围绕企业所思、所忧、所盼,着力构建全领域立体化服务体系。做实制度支撑,破解发展瓶颈。聚焦助企惠民,先后出台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发展50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16条措施等系列举措,公布“公安为民15件实事”,聚焦道路通行、人口管理、旅馆经营等民生热点,建立公安大数据分析制度,针对性提出破题对策,全面提升公安服务的精准性。特别是围绕稳住经济大盘,精心研究制定《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经济运行工作“三进服务”举措》,开展惠民助企各项工作,推动公安工作更好地护航发展。深化机制创新,提升服务效率。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行“全科警长”机制,将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连的169项公安业务,集成到一个中心、一个窗口办理,全市6家县(区)级警务服务中心和43个派出所实体化运行“一窗通办”窗口58个,服务效率同比提升35%。三是保障重大项目,化解治理困局。针对即将启动的高铁建设、东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及正在推进的中海油东营原油储备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实行“护航警官”机制,为全市179家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清单制”服务,开辟“惠企绿色通道”40余处,先后提供“上门办”“加急办”服务2000余次,保障3家规模以上企业“零聚访”重组、1.3万名职工安置转岗,帮助企业纾困解难1.5万余件。

  坚持依法保障,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把打造平安满意营商环境置于优先位置,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屏障”。重拳打击涉企犯罪。依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恶意阻工、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累计打掉黑恶团伙88个、查缴涉案资产12.5亿元;破获合同诈骗、串通招投标等涉企违法犯罪案件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增长46%,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特别是2022年打掉一盘踞在中心城区的涉工程类恶势力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形成了强力震慑效应。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警员+网格员+矛调员+N”市域治理优势,建立矛盾纠纷警企联调机制,常态化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大排查,排查化解因征地拆迁、破产重组、欠薪讨薪等引发的矛盾纠纷70余起,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导致的次生危害。三是加强治安秩序管控。深化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面实施“警灯闪烁”工程,进一步扩大重点企业周边视频监控覆盖面,每天2160名警力、720台次警车驻守街面、执勤巡逻,广泛开展“红袖标”“平安守护”行动,通过面上严控、线上严查、点上严防,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5.8%,切实提升了经营者的安全感。

  坚持宽严相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准确把握法律界限,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创造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更加突出严格规范。完善“3+3+N”执法监督巡查机制,推动市县全部建立“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办公室”,全面开展执法瑕疵案件大排查,全市破案率同比上升12.1%,清理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52起,清理率达100%。更加突出柔性执法。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牢固树立审慎执法原则,完善畅通容错纠错机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轻、违法处罚从宽、轻微违法首次免罚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更加突出宣教结合。融合新媒体宣传优势,积极开展普法教育、禁毒宣传、交通安全、反诈防骗等活动,先后开展上门培训、法律宣讲、案例释法等活动200余场,有效增强了企业和职工守法经营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先后对重点建设项目和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安全检查440次,清缴源头隐患109处,责令限期整改19处,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虽然东营市公安局在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东营市公安局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打好服务发展“组合拳”,以公安机关“服务指数”赢得企业群众“满意指数”,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强化打击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鲁剑”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打侵害企业权益的各类犯违法罪,全力追赃挽损,减少企业损失,做到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安全守底线,努力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优化公安服务。聚焦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健全警企常态沟通协调机制,升级“全科+护航警官”机制,建立驻企工作站,选派民警担任“驻企全科警长”,在证件申领办理、内部安全保卫、涉企纠纷化解、侵企行为防范、流动人口管理及疫情防控等多领域靠前服务。深化宣传防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积极开展上门送法、全面普法、精准学法宣传教育,加大防范宣传力度,查找管理漏洞,及时向企业提示风险,提出改善意见,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良好秩序和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