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体”联动 服务管理并重 东营市税务局多维助力外企高质量发展

2023-03-22 16:0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志浩

  近年来,东营市税务局聚焦国际税收工作主线,打造“以点带线、以线促面、以面扩体”的多维式服务管理格局,立体式提升外资企业管理工作效能,助力外资企业蓬勃发展。

  东营市税务局摸清外资企业底数,以登记的外资企业为“服务基本点”,构建“精准助企联络线”,为企业减轻负担、提振信心。

  组建专家团队主动上门,以解决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纳税辅导,为其解读政策、完善资料,梳理流程。设立“涉外企业服务专线”,公开“涉外企业联络邮箱”,了解纳税人困难。近年来共接收涉外企业需求信息32条,解决纳税人所遇困难9次。

  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等公开的数据信息,多方面、多维度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股权变动情况,帮助4户外资企业的境外投资者10次享受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累计新增或转增境内居民企业实收资本或资本公积2.2亿元,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2227万元,有效降低境外投资者投资成本,加快推动企业日益发展壮大。

  承接制作省局微信公众号“齐鲁税惠通”政策包,通过汇集特定群体和不同行业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自助筛选出所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附带政策解读、优惠享受方式、电子税务局办理流程、风险提醒等,实现“税费优惠一点通,精准定位一键清”。

  为促进关联申报工作顺利开展,秉承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理念,提升宣传辅导效果,提高宣传覆盖面,组织拍摄了《关联申报操作指引》微视频,就关联申报主体、申报时间、申报方式、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生动地讲解,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感,我市关联申报户数、质量大幅提升。

  东营市税务局建立“税企”“税税”“税翻”多线联动机制,做精做细“服务面”,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外资市场活力贡献东营税务力量。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网格化税收服务管理体系,以税源管理单位为单元,设置税企双方“一对一”服务联络员,深入辖区内的涉外企业,开展“一站式”精细化税收服务,致力于解决企业难点、赌点、痛点问题,为企业“除壁垒”、“清障碍”,织密织牢“税企联络网”。

  抽调国际税收岗位及其他业务部门、税源管理单位的业务骨干,组建国际税收风险管理团队和专家顾问团队,进一步聚合才智资源,提升服务管理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及时、有效的政策辅导,把好外资企业管理的“基础关”“日常关”。

  针对市内外籍人员办税人数不断增加,语言不通亟需解决的问题。主动与东营市翻译协会积极协作,联合成立“问税”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英、日、韩、法、俄、德、少数民族等多语种组成的问税服务,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政策的多语种翻译工作,进一步畅通税企沟通渠道。

  东营市税务局以大数据管理为抓手,通过对外资企业进行实时监控,充分发挥“以数治税”的能力,层层覆盖监管面,构建起一体式的税费监管体系,筑牢全面风险防控堤坝。

  对于关联申报、扣缴申报等进行常态化管理,数字化分析,动态化监控,对上下游企业、进销项发票数据,一户一稿进行分析核查。同时将付汇业务频繁、付汇金额大、集中扣缴企业列为重点跟踪管理服务对象,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动态,夯实税基。2022年度市内企业对外付汇代扣税款14567.84万元,其中企业所得税12346.79万元。

  对于外资企业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对于享受税收协定、递延纳税等优惠政策,按照“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原则,多部门联合对于疑点企业采取一户一审核的工作机制,建立动态监管台账,及时掌握企业后续发展情况,确保非居民税收优惠应享尽享,涉税疑点应消尽消。2022年度东营市外资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84729.48万元。

  深入开展非居民税收风险识别和应对,加强内部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在评估、审计过程中发现案源,抓住线索,进行分户数据校验和反避税疑点筛选,对关联交易金额超过一定标准的,或者存在境外关联交易业务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实施纳税人分类分级服务和管理,做好税收协定待遇等事项的后续管理,提高信息交换工作主动性,多措并举,助力外资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吕松一 赵梦蝶)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