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记者看广饶丨新闻纸制造“龙头企业”的破茧成蝶之路

2023-04-26 19:08: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彦涵

  大众网记者 李彦涵 东营报道

  曾几何时,报刊是人民群众获取外界消息最主要的来源,因其和普通纸张有所区别,所以印刷报刊的纸又被称为新闻纸。华泰集团作为全球单厂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目前供应着全国约70%以上的新闻纸,是当之无愧的新闻纸生产业的“龙头”企业。4月24日,大众网东营“党媒记者看广饶”采访团走进山东华泰集团,深入了解集团的奋斗之路。

  华泰集团是以造纸、化工为主导产业,集印刷、热电、物流、林业、环保、商贸、房地产等十多个产业于一体的全国500强企业。公司始建于1976年,现有员工15000余人,总资产360余亿元,年造纸生产能力400万吨,化工及造纸助剂200万吨,年承接印刷能力80万色令,是全球单厂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盐化工生产基地。

  谁又能想到,现在这个造纸行业的国内领军企业,它的前身却是一个只有几十名员工的乡镇造纸厂。1999年,彼时的国内高端新闻纸基本依赖进口,而华泰集团却斥资4.5亿元,买下了一台二手的年产16万吨的“德国造”新闻纸印刷机,高端新闻纸的市场由此被逐渐打开。在此后的几年里,华泰集团陆续投资了100多亿元,增上6条新闻纸生产线,当产量达到120万吨时,华泰集团凭一己之力彻底打破了国外对中国的新闻纸垄断,改变了国内高端新闻纸依赖进口的历史,并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华泰的成长,也蹚出了一条民营企业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之路。

  企业壮大后,华泰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2012年左右,随着电子产品的高速发展,网络媒体初见峥嵘,传统纸质媒体不断被压缩生存空间,华泰集团敏锐地发现了市场变化,第一时间进行结构调整,一方面稳价格、保供应,另一方面,进一步拉长造纸产业链条,向环保制浆、高档印刷、绿色包装、特种纸方向转型升级,围绕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产品加大研发生产力度,推动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附加值,稳定华泰集团产品在中高端市场的地位。

  时至今日,华泰集团拥有华泰新闻纸工业园、华泰清河文化纸工业园、日照华泰浆纸工业园、河北华泰纸业、安徽华泰林浆环保基地、广东华泰浆纸出口基地六大造纸基地。生产新闻纸、铜版纸、胶版纸、复印纸、包装纸等100多个规格品种,产品遍布全国各地,远销美国、英国、德国、东盟等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即便如此,华泰集团依旧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始终把创新驱动放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科技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通过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积极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通过“柔性引才”吸引多名行业领军人才落户华泰,并最终为华泰带出一支以全国技术能手为核心的14人技能人才团队,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华泰努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完善“技术研发——专利创造——标准研制”一体化创新发展机制,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自主关键核心技术使企业始终站在自主创新前沿,增强了行业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