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③丨采油工人张建国:一个“小发明”创效300多万元

2023-05-06 09:15: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艳秋

  【编者按】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在东营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有那么一群隐于你我身边的高手,他们或在工作中锤炼技艺,或在兴趣下苦练绝活,或在传承中创新创造。即日起,大众网东营频道推出“高手在民间”系列报道,聚焦各行各业的业务能手与身怀绝技的民间高手,展现东营匠人精神,发掘东营能人故事。

  大众网记者 卢天昊 见习记者 左欣蕾 通讯员 田真 东营报道

  张建国是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的一名工人。在油井的采油生产过程中,由于油稠、含蜡、腐蚀、乳化等因素的影响,有时会导致油井不能正常生产,需要向井筒内加入不同的药剂。此前应用电动加药泵加药装置,价格昂贵,后期维护成本高,还需要消耗电能。看到这个情况,喜欢钻研的张建国动起了脑筋。

  张建国的创新思路是节能高效,功能齐全,安装方便,成本低。他将装置设置成内中空的圆柱形壳体,壳体内加入润滑油,润滑盘根,延长盘根的使用寿命,本装置上下部都安装有强磁铁,可以防止光杆结垢腐蚀,起到保护光杆的功能;装置采用挡板与燕尾槽配合分体式设计,便于拆卸安装维修;采用了强磁吸附连接,吸附在盘根盒上平面,连接不用一条螺丝,方便快捷;采用定压设计精准方便调整加药量。采用了双泵组合,可以两个泵同时加药,也可以一个泵加药,另一个泵实现减速箱机油过滤等功能,过滤器采用磁力吸附过滤器与滤网过滤器的组合,清除机油内的铁屑杂质及水分。

  据张建国介绍,装置完全依靠油井光杆往复运动产生的力,不需外接电源,有效减少了电能的消耗。壳体内加入润滑油,延长盘根的使用寿命,对光杆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上部有安全防护罩,保证了安全生产,可以同时实现加药和减速箱机油过滤等功能。

  1990年,技校毕业的张建国,来到东辛采油厂当上了一名采油工人。现如今,已经成为技能大师的张建国,依然坚守在采油一线。工作30多年来,他先后完成创新成果159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59项,省部级成果19项,局级成果20项,累计创效4000余万元。最让他难忘的还是这个“多功能碰触式双缸加药过滤装置”,已作为标准化采购产品在油田推广应用100余套,创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在张建国参加工作的这32年里,像这样的“小发明”还有很多,张建国本人也获评齐鲁首席技师、中石化劳动模范、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创新能手、中国石化技术能手、山东省职工优秀发明家、胜利工匠、胜利油田劳动模范。而胜利油田,像张建国这样的一线技能大师更是数不胜数。他们一代代人始终践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用自己的双手与智慧谱写着一曲曲新时代的石油之歌。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