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召开全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议暨市县联动重点创新项目“揭榜挂帅”动员部署会

2023-05-09 20:58: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强

  大众网记者 刘凯强 东营报道

  5月9日,东营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议暨市县联动重点创新项目“揭榜挂帅”动员部署会召开。东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永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张宝山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刘相波安排具体工作。

  会议按照“以会代训”的方式举办,市县两级社保经办机构班子成员,市人社局相关科室、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胜利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基层经办人员、参保企业代表参会。会议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社保领域“市域联动、双向认领”工作研讨会,第二阶段为东营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会议暨市县联动重点创新项目“揭榜挂帅”签约仪式。

  会上,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区史口镇、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工商银行东营分行、东营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作了典型发言。东营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刘相波宣读社会保险市县联动重点创新项目“揭榜挂帅”活动实施意见、全市社会保险市县联动重点创新项目,代表市人社局与各县区、市属开发区、胜利分中心签订社保领域创新项目市县联动“揭榜挂帅”责任书。

  据悉,市县两级签订的责任书,主要是明确16个社保领域创新项目的共建责任,这是东营市实施三大集成改革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东营市按照集成集约、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认真谋划改革创新工作,提出了三项集成改革项目:社保扩面提标集成改革、工伤保险服务集成改革、“社会保障卡+”工程,有力促进共同富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民生保障。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社保系统牢固树立“人社为民、创造幸福”工作理念和目标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突出“创新实干、事争一流”鲜明导向,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社保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改革创新逐步深化,参保结构不断优化,待遇标准稳步提升,服务质效显著增强,获批全国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创新实干先进集体”。

  会议强调,当前,社保事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正确、积极、良好的导向,对于引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精准查找短板弱项,精准明晰时代要求,精准把握发展方向,精准检验工作成效,明确新征程上社保事业发展的航向。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社保系统要在法治化、标准化、数字化、精准化、专业化“五化”建设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推进法治化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推进标准化建设,确保制度规范运行;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经办服务质效;推进精准化建设,满足企业群众需求;推进专业化建设,铸造一支社保铁军。

  第二阶段会议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幸福家园社区学院社保“智汇+”集成服务体系,这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产业园区服务平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区打造的“12321”社保“智汇+”服务体系,以窗口延伸和驻点服务的方式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承接社保服务事项,并配置自助终端服务设备,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靠前的“家门口”服务。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