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全力护航鲁班公寓“夜经济”

2023-05-22 16:44:35 来源:  作者: 刘凯强

  大众网记者 刘凯强 通讯员 张波 东营报道

  “这才是夏天夜晚该有的样子”“这里就是不得不逛的鲁班公寓夜市”。在社交媒体上、在和别人的聊天中,位于东营市职业学院北门对面的“鲁班公寓夜市”成了今年夏天东营最红火的打卡地。傍晚时分,市民群众在这里品美食、赏夜景,在夏夜晚风中感受“城市烟火气”。

  据悉,为复苏经济、稳定就业,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所需,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创新城市管理举措,主动摒弃“以堵为主”的传统管理方式,按照有序、适度、放开原则,于鲁班公寓商铺南侧空地、黄河辅路与泸州路西北角分别设置鲁班公寓便民市场及Z世代梦工场,为流动商贩“安家筑巢”。自运营以来,鲁班公寓便民市场已由最初规划的30家摊点增至目前的80余家,Z世代梦工厂容纳商户30余家,主要经营早餐、小吃、水果,实行全天候运营,时尚潮流的美陈布置,让整条街的环境氛围焕然一新。据了解,该处周末日均人流量近2万人次,着实成了东营“夜经济”的新亮点。丰富居民夜间休闲生活的同时,解决流动商贩摆摊乱问题,缓解传统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现象,还保障了摊贩生计和市民“菜篮子”,一举三得,让便民惠民与文明经营共存,兼具“烟火气”与“文明风”。

  “夜经济”的复苏繁荣也会带来了一定的管理问题。为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留住城市“烟火气”,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坚持“721”工作法,对轻微违法和一般性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对擅自占用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多次违规且拒不遵守管理规定的依法进行查处;支队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积极与鲁班夜市商户对接,倾听商户的诉求;城管执法人员对所有摊位的瓶装液化气进行安全检查,对于不合格或者瓶身过期的摊主进行安全教育,提升其安全意识,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在品尝美食的时候,确保市民的人身安全;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进行全程服务和督导,积极主动帮助商贩入市经营,统一管理。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