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城市绿地开放共享 让自然生态“可感可及”

2023-05-24 17:55: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风和日丽,微风习习。初夏时节,除了到景区、商场打卡,找一片合适的绿地露营,也成为许多市民的新选择。上周末,在东营区滨河南路北草道草坪区的大片绿地上,市民们或奔跑玩耍,或野餐露营,尽情享受着周末的惬意时光。

  “我每周都带孩子来这里玩,能在家门口接触大自然,感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正在与家人游玩的市民李女士说。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东营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45%,在绿地面积增加的同时,市民也越来越期盼亲近那一片片醉人的绿色。不仅需要可以“远观”的草坪,还需要可以“近玩”的绿地。

  针对市民需求,东营市以市本级名义申报山东省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在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第一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名单的通知中,东营市、利津县成功上榜。选择城区绿地中的可供游憩活动的草坪区、林下空间及户外空闲地,拓展城市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

  园在城中建,人在画中游。近年来,东营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心愿正从蓝图愿景变为美好现实。城市绿道,将城市里的绿色资源串联成网,释放了慢行交通优势和绿色空间的魅力;城市公园,擦亮家门口的幸福底色……东营市依托湿地资源优势,打造出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公园游园,成为市民和游人赏景游玩的好去处,也为开放共享打下了坚实基础。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东营市积极探索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模式,以多元、开放的姿态,更好地满足市民绿地游玩、林下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让市民不仅有“看得见”的草坪,也有“坐下来”的空间,实打实地感受绿意,“绿色幸福感”持续提升。

  “共享”绿意,更要“共护”绿地。为更好地发挥绿地生态功能,在部分试点城市公园中,东营市对开放共享的草坪区域实行草坪轮休制度,在开放时间内,市民游客可在共享绿地上尽情体验绿色空间的美好。同时,公园管理机构也将根据群众使用需求和开放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共享空间周边卫生间、垃圾收集点等配套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服务功能。

  据了解,按照“应试尽试、分批推进”的原则,至2023年底,全市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区域将成为管理规范、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多样的开放绿色空间,更好地满足市民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

  同时,东营市本级绿地开放共享试点,试点周期1年,试点项目包括东营区森林乐园等4处开放共享区域;河口区鸣翠湖公园1处开放共享区域;垦利区植物园1处开放共享区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华公园等2处开放共享区域。

  从“小草青青,请勿踩踏”到“亲近自然,乐享生活”,什么是身边的绿色获得感和家门口的生态幸福感,开放共享城市公园绿地提供了答案。期待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园绿地实现科学开放共享,成为市民可感可及的城市建设成果,让生态资源释放更多民生红利,让市民在家门口乐享诗意生活。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