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三举”并施社会扶贫新模式显成效

2018-02-12 14:59: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新年伊始,68岁的贵州省丹寨县杨武镇牛棚村四组村民王祥希望,新的一年里全家人都健健康康地,而往年“多赚点钱,过上好日子!”则是这位老人心中最大的期盼。让老人新年愿望发生变化的,正是丹寨县政府和万达集团的扶贫新模式。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能不掉队”的承诺,贵州正汇聚全社会的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参与其中,并发挥出巨大的作用。2014年,万达创造新地提出了“企业包县、整县脱贫”扶贫思路,在几经考虑后,选择贵州省丹寨县这一国家级贫困县作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实验区。

  如何实验?万达通过对丹寨县可发展资源深入考察,多方苦求良方,绘制脱贫路线图。万达计划捐赠16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成立专项扶贫基金;打造丹寨万达小镇,并建立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旅游拉动经济、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2018年1月12日,万达第二批专项扶贫基金分红5000万元,让丹寨县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人群有了更多的发展底气。王祥拿到了2000元的兜底生活救助资金。2017年,王祥也得到了4896元的“分红”,他用这笔钱的一部分购买了3头黑毛猪的猪崽,养大卖掉后会有近4000元的收入,这让老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望。

  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四组村民莫廷品同样是享受万达产业扶贫基金的一员。通过基金分红的扶持,这位农村妇女萌生出创业的想法。利用青山绿水的优势,莫廷品养起了鸡,目前预出栏鸡300羽。鸡的销路更是不愁,让莫廷品底气十足地原因在于万达小镇旅游的火爆。

  2017年7月开业万达小镇,富有苗寨特色的建筑风格,神秘而不失韵味的非遗项目体验,各种原生态的苗族美食,过硬的配套实施,让其吸粉无数。

  在万达小镇经营民宿的江焕波“恨不得能多有几间房”,络绎不绝的游客让他十分开心,即便现在的旅游淡季也有近六成的入住率。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开发布《丹寨旅游扶贫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3日,丹寨万达小镇累计接待人流量达303.92万人次,带动丹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0.93亿元。

  万达小镇还带动了周边卡拉、泉山、甲脚、石桥等27个景区和旅游村寨旅实现收入2亿元,吸引丹寨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就业、创业。卡拉村村民、退伍军人杨雪亮一口气在万达小镇开了两家卖手工鸟笼的店。“利用从小学过的手工技艺,利用现在这个机会闯一闯。”

  兴仁镇点力村村民王贵帮目前养殖绿壳蛋鸡15000只。丹寨万达小镇开业后,他每个月30%-40%的鸡蛋以及出栏鸡都卖给小镇,销量的增加也带动了合作社社员的积极性。“我觉得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合作社的12户贫困户社员和全县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没问题。”

  据丹寨县政府数据,小镇预计全年直接带动1247人就业,通过就业岗位、带动农特产品销售等方式,全年带动1.6万贫困户实现增收,预计2018年全县可实现脱贫。

  扶贫先扶智,万达集团捐赠建设一个以旅游教育为主的大专职业技术学院——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万达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9月正式开学,开设文化旅游管理、护理、会计3个专业,目前,在校学生405人。学院推行“校企联办”模式,采取“厂中有校、校中有厂、培训进车间、车间变课堂”人才教育培养方式,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含金量”,让丹寨学子通过职业教育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19岁的丹寨女孩王萍高考并不理想,她选择了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去实现自己的象牙塔梦。对未来充满期望的王萍告诉记者,“毕业后会当一名导游,把家乡的美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