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酱肉丝、溜肝尖……丨12月25日19:30,听良叔“论道”

2020-12-31 11:14:52 来源: 蓝海酒店集团 作者:

  上周直播时,良叔教我们做了麻辣羊蝎子、文蛤蒸水蛋、油爆墨鱼花、笨鸡蛋炒虾仁、萝卜丝熬虾线五道菜。还与我们分享了他对“味”的理解。

  良叔认为“味”有三层境界:

  味是“滋味”。味是中国烹饪的核心。《说文解字》中说“味,滋味也”,味就是滋味。我国最早烹饪用味只有咸和酸。咸取自盐,酸取自梅子。到秦代,烹调已经有了辛、酸、咸、苦、甘五味的说法了。后来,人们又开发了辛香类的天然调味品,比如葱姜蒜等。

  味是“韵味”,是意境。《论语》中记载:“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孔子用肉味来比喻音乐的审美韵味。中国古代,把韵味作为评价文学艺术的审美标准,韵味就是意境。

  味是“世味”。世味就是人生滋味,社会人情。《菜根谭》中有句话“备尝世味,方知淡泊之为真”,就是说看透社会人情,才发现淡泊才是人生真谛。这跟《道德经》的思想是相通的。《道德经》五千言,谈到“味”总共有三处。一处是第12章“五味令人口爽”,意思是各种美味吃得多了,味觉会丧失。老子主张俭朴生活,反对过于迷恋口腹之欲;一处是第35章“道之出口,淡乎其无味”,这里用味来解释道,意思是大道的特点就是淡,道从口中说出来,是平淡无味的;还有一处是第63章“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意思是以无为的态度去有所作为,以不滋事的方法去处理事物,以恬淡无味当作有味。

  本期直播良叔将为我们带来五道菜品:清蒸圆盘鸡干炸丸子榨菜烧黄花鱼溜肝尖京酱肉丝12月25日周五19:30锁定《春良味·道》直播间听良叔“论道”

  跟着良叔炒地道食材品世间百味悟至真之道温馨提醒:想观看直播的“良粉儿”们可关注《蓝海酒店集团》微信公众号、《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观看直播哦。

  良粉福利(上期良叔直播菜谱)

  麻辣羊蝎子

  主料羊蝎子4斤。配料葱段100克、姜片50克、香菜叶2个。调料郫县豆瓣酱40克、糍粑辣椒酱30克、火锅底料40克、料酒200克、白芷2片、花椒10克、青麻椒20克、糖色40克、蚝油40克、酱油60克、红曲米8克、白酱油100克、纯净水7斤。加工羊蝎子剁成5厘米的块。烹调1.将加工好的羊蝎子用凉水清洗两遍,放入锅中加水7斤(没过肉,水要宽),大火烧开打去浮沫,至肉表面发白倒出留汤,羊蝎子用清水清洗干净备用。

  2.锅内加葱油,放葱段、姜片炒香,加糍粑辣椒酱、郫县豆瓣酱、火锅底料炒香,烹料酒,放白芷、花椒、青麻椒、红曲米、糖色、蚝油、酱油、白酱油炒香后,装入料包。

  3.砂锅中放入原汤、羊蝎子、料包,烧开撇去浮沫,加盖小火煲制90分钟左右,出锅装盘撒香菜段即可。

  笨鸡蛋炒虾仁

  主料蛎虾仁300克。配料笨鸡蛋4个、香葱段60克、木耳30克。调料炒菜用:白酱油10克、味精2克。腌制用:盐1克、淀粉3克、白酱油5克。加工1.蛎虾仁加少许白醋抓匀,吸干水分,加盐1克抓匀,放淀粉3克抓匀备用。

  2.鸡蛋搅匀放白酱油5克搅匀备用。

  3.木耳沸水备用。烹调1.锅内加色拉油烧至5成热,将腌好的蛎虾仁滑油至熟备用。

  2.锅内放葱油,倒进鸡蛋液炒熟倒出备用。

  3.锅内加葱油,放香葱段略炒,放进虾仁、木耳,加白酱油10克、味精2克炒匀,加熟鸡蛋翻炒均匀出锅即可。

  萝卜丝熬虾线

  主料潍坊萝卜500克。配料虾线300克、葱丝15克、姜丝10克、蒜丝15克、红椒丝25克、香菜段15克。调料海鲜汤1000克、白醋5克、白酱油15克、盐2克、味精2克。加工1.虾胶制作:蛎虾仁250克、青虾仁50克自然解冻去虾线,吸干水分,用绞肉机打成胶状,加白酱油20克、白醋3克、湿淀粉10克顺时针搅拌5-8分钟。

  2.潍坊青萝卜去皮,斜刀切0.2厘米的片,再切0.2厘米的丝;红尖椒切5*0.2厘米的丝。

  3.锅内加海鲜汤1000克,将虾胶用裱花袋挤成0.5厘米粗的丝,汆熟过凉,汆好的虾线切成6厘米长备用;海鲜汤留好备用。

  烹调锅内加油,放葱丝、姜丝、蒜丝炒香,放萝卜丝煸炒至断生,烹白醋,放虾线,加海鲜汤,加白酱油、盐、味精调味,小火煨制2-3分钟,放红椒丝、香菜段翻炒均匀出锅即可。

  文蛤蒸水蛋

  主料

  文蛤400克。

  配料

  笨鸡蛋5个、香葱末5克。

  调料

  海鲜汤120-150克(海鲜汤为鸡蛋总量的40%)、白酱油10克、盐1克、味精1克、海鲜酱油10克。

  加工

  生文蛤剥去半壳备用。

  烹调

  将鸡蛋打进大碗中搅匀,加海鲜汤、白酱油、盐、味精搅匀,将鸡蛋浮沫去掉,放进盛器封上保鲜膜,蒸制5-8分钟(根据盛器大小,鸡蛋液的多少),加上剥好的半壳文蛤肉蒸制1分钟,撒上香葱末,淋上海鲜酱油即可。

  油爆墨鱼花

  主料

  小墨鱼8-10个(约1000克)。

  配料

  指甲葱10克、姜片10克、蒜片20克、绿笋片20克、胡萝卜片20克、木耳20克、菜心4个(一分二)。

  调料

  白醋5克。

  碗汁:盐2克、白酱油10克、味精2克、湿淀粉适量。

  加工

  1.墨鱼去壳、皮、内脏,清洗干净后打麦穗花刀(切带疙瘩的那面)备用。

  2.葱、姜、蒜切1厘米*0.3厘米见方的片。

  3.笋、胡萝卜切不规则菱形片(对角4厘米长)。

  烹调

  1.锅内放纯净水烧开,将打好花刀的的墨鱼快速沸水,过凉吸干水分备用。(不要烫过)

  2.锅内烧油至5成热,放入沸水的墨鱼滑一下油,倒出来控油备用。

  3.锅内放葱、姜、蒜炒香,烹白醋5克,放笋、胡萝卜、木耳、菜心翻炒均匀,放墨鱼,倒入对好的碗汁翻炒均匀出锅即可。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个

  上一篇 下一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